幸福家庭月:亲子营是啥?

with No Comments

文/杨智仁(诗巫新安堂副理牧师)

亲爱的父母,在这个时代要作人家的父母真是不容易!我们自己从早忙到晚,尤其是双薪的家长,而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孩子的成长不会等我们,或许哪一天待我们有空时,孩子已成长离家了。
其实,我们知道需要做些什么来建立亲子关系;只是有时我们无从下手,或是开始了也无法持久。因此,我们急需要调整一下生活步调,不要让宝贵的亲子时间在我们的忙碌中流失。
幸福家庭与辅导部所承办的亲子营,就是一个机会让父母与孩子可以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更加了解与珍惜的营会。让我们先听听几个参加过亲子营的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声和感动:
孩子的心声:
张容慈:我要谢谢爸爸带我来玩,促进我们父女之间的感情。
黄永钧:我很高兴能一起玩游戏,是和爸爸最亲密的时候了。
杨淑涵:让我学习爱是从神而来。
家长的感动:
魏志芬:孩子告诉我“可以和妈妈一起玩”时,我才觉悟到,平时我和她一起玩的时间太少了。
刘晓玲:和孩子有独特的相处时间,而我和孩子有许多的第一次……
陈秀婵:让我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
刘美声:我都在不断地学习忍耐,学习接纳小女儿的一举一动……陈文秀:父母能在营会里彼此学习,彼此交流感想。
有家长这样回应说:要多办这样的营会,让家长们能“被迫”抽出时间与孩子共处。亲子营也让家长们有所醒觉,更加注重成长中孩子身心灵的健康,不但增进亲子关系,也有助减少社会的问题。
亲爱的父母,你们是否察觉:我们的孩子其实很期待可以跟我们互动,一起游戏,一起欢笑;问题是:我们是否愿意呢?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期待彼此有更美好的关系,不再只是从上而下的吩咐或命令而已。
箴言廿二6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如果我们跟孩子的关系有好的开始,有好的关系基础,我们对他们的影响就是正面且深远的。相反地,如果我们现在没有把握跟孩子的互动,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对他们的影响亦是深远,但却是负面与疏离。
亲子营,一个让你放下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专注跟你的宝贝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交谈,好让你有机会重新发现,你的宝贝已经跟“过去”不一样(跟你想象中的不一样),但你对你的宝贝还是跟过去一样(你以为还是一样)。
父母们,你常说时间不够用,要记得,你孩子的时间也在你忙碌时,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愿你把握时间和机会,在你孩子的生命中,留下足够影响一生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