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短宣队与大使命

with No Comments

文/杜阜运(年会宣教士)

“短宣队”一词相信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每年,宣教部都安排约40队海外短宣队名额给堂会和教区。可见不少教会差派短宣队到海外宣教工场,与宣教士或当地教会配搭服事。一些教会甚至已视之为列常事工,尝试每年都组队出去,使更多信徒有机会参与及体验宣教。从教会对宣教醒觉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然而,倘若短宣队未能与大使命紧密联系,就算差派再多的短宣队也是毫无意义的。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这是复活的主耶稣在升天前,对门徒们的指示,亦是大使命的主要依据。这提醒短宣队三方面的重要原则:
第一,队员们必须清楚短宣旅程的使命,就如主耶稣清楚命令门徒们一样。在未得福音的万民里,使人归属主是一项使命。虽说只是“短”宣,但抢救灵魂的使命感却依旧不能减少。同时,团队内应时刻警惕与提醒,免得沦为购物观光或品尝美食之旅。
过去曾遇见一位队员,因当地食物多半油腻辛辣,虽已屡次提醒却仍毫无节制地吃,结果就吃病了。若不清楚使命,旅程目的将轻易被取代;相反的,清楚使命的短宣队,即使只是徒步行军祷告,也会认真地去完成。
第二,清楚上帝在短宣旅程中的地位。经文里,主耶稣特别强调给人施洗时,当奉三一真神的名。这让施洗者肯定自己是倚靠上帝行此圣礼,也使受洗者知道上帝乃是在信仰上所要见证的对象。短宣队是教会奉上帝之名差遣出去的。因此,在工场上的服事,不要跌入倚靠才能与“财”能的境况,反而要尊上帝为首位。同时,每个队员在当地人面前更要三思而后行,与奉上帝之名的差遣相称。
曾有一短宣队,不理会领队牧者的劝导,既不顾当地人的眼光和感受,在工场上豪气的大量购买土产海参。后来,队员甚至索性指示当地传道人烹煮给他们吃,导致宣教士深感尴尬。模糊上帝在短宣旅程中的地位,队员也使短宣的目的模糊,还给当地人留下“土豪”的不良印象,其实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第三,清楚真理教导的需要。主耶稣说过去从祂吩咐中的领受,要尽所能教导让人知道。换言之,主耶稣看重真理的传达。短宣队可藉着布道会、主日证道、见证分享、诗歌呈现等等,将上帝的话语带出来。因此,队员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做足准备,即使需要跨越不同的语言。过去在柬埔寨宣教时,来自香港的短宣队至今仍让我印象深刻;虽然他们只是青年人,但在每项节目的细节上都做足准备,目的是要清楚教导真理。
让我们紧记这三方面的原则,使所差遣出去的短宣队与大使命紧密相连,并都被上帝大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