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如临大敌!

with No Comments

前些日子,随旅行团走了一趟丝路,中途需从甘肃省的敦煌搭高铁前往新疆的吐鲁番。甫进高铁站,就感受到一丝紧张气氛,特别是过安全检查(简称“安检”,Security check)时,个个是如临大敌,看着的确让人有点心慌。
进入吐鲁番之后,就发现各处安检更严,不仅是我们下榻的酒店进出都得检查,就连去隔壁的餐厅用顿晚餐也得过道安检门。虽然甚为不便,但我知晓新疆过去确实发生过多起恐袭暴动事件;故而这样的安检,其实对我们而言是一种保障。
我好奇地问了当地的导游:“这样的安检随处都是吗?”导游略带谨慎地告诉我,甚至连许多小商店都得有安检措施才能开业。虽然她一路上直说:“别担心,我们这儿安全得很”,但仍旧可感受到处处警戒的低气压!
我们在吐鲁番仅待了一天,就前往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都市;这回进出酒店餐馆不必再如此严密检查,紧张兮兮,心想或许是首府治安甚严,可以安心。
第二天,我们前往当地着名的大巴扎(市集)时,当时队中有两位团员想要先行回酒店,导游为此协调时,以至一大班人(此队团员有卅人之多)围堵在一处。这么一群人聚在一起,很快就引起了当地公安前来关注。我一眼瞥见远处的公安手上拿着“防爆盾”迅速走近,并嘱咐我们赶紧离开,方才感受到风平浪静下的暗潮汹涌。
当谨慎自守
事实上,如临大敌的岂止新疆一带,世界各处是频频传来恐袭的骇人消息;除了英国接二连三遭受恐怖袭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遇袭,紧跟着伊朗德黑兰也有连环袭击事件,让人心惊胆颤。其实这数年来,发生在我们周遭的各类大小屠杀血腥事件,是层出不穷,也不禁令人问:这世界是怎么了?这人心人性是怎么了?!
然而,我们深知万物的结局真是近了,在这“如临大敌”的世代在在提醒我们:观世事变化,当谨慎自守,常警醒祷告,候基督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