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音乐治疗法

with No Comments

文/ 陈倩明(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主席)

我们家里养了两只乌龟,从它们小到可以放在一个纸杯里,到现在比成人的巴掌还大,已经有好多年。我们与它们一向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去年家里厨房的洗碗柜厨换新,工程进行中,特别是在切割瓷砖时,声音很大又刺耳。我们的两只乌龟就在工人切割瓷砖的旁边。起初也不以为然,也没想过要把它们移走,因为乌龟的外表看来就是一个样子,没什么特殊的惊怕。待工程结束,清洗地板干净后,去喂它们饲料,才发觉它们没吃。
一天不吃没什么吧,两天三天,应该还可以,因为是乌龟嘛。但到了第五天,第六天,才发现它们真的连平常爱吃的蔬菜、苹果之类的食物也只吃一点。但我事务繁多,也没放在心上,因为总认为乌龟的耐受性很高,会没什么事的。
倒是外子紧张起来,一下班就问:今天乌龟有吃吗?
后来有一天,他竟然拿起家里的一个小型音乐机,放在乌龟的旁边,播放基督教的诗歌给它们听一整个下午。那个音乐机是平常给卧病在床的人听的,里头收录有几百首诗歌,有完整的圣经朗读,有好些讲道集,也是一个可正常运作的收音机。
外子煞有介事地解释说,咱家的乌龟在厨房工程进行时受惊,心灵惊怕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诗歌来安定“龟”心。播了几天的诗歌,乌龟的食欲有进步。这音乐治疗法不知是真是假,但乌龟开始吃,看来也很健康的样子。我绝对相信上帝的话语和诗歌对人类带有莫大的医治和安慰的能力,只是想不到或许也能用在其他生物上。
这是我们家乌龟故事第一集,下次跟大家讲它们生命故事的第二集——私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