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丹教区青年团61周年特辑:民丹教区青年团契简史 曾成立教区图书馆

with No Comments

民丹教区青年团契成立于1956年。团契成立初期非常活跃,每年都举行训练会以栽培训练青年及推行其他事工,其中包括:民丹教区青年团契成立于1956年。团契成立初期非常活跃,每年都举行训练会以栽培训练青年及推行其他事工,其中包括:

一、 帮助各堂成立团契,先后设有真元堂、明元堂、 天元堂、知恩堂及明光堂等青年团契。二、 派职员探访各团契,加强联系,并了解协助 他们。访问时同时举行灵修会及联谊会。三、 向外布道,如分派职员到部分堂会教主日学等。四、 按期出版团契特刊,报告团契消息及作见证等。五、 举行康乐活动及比赛,如乒乓比赛。六、 组织乐队报佳音。七、 注重灵修、查经及在训练中安排培灵和专题。八、 举办工作营,帮助有需要之团契及公共事业 如修建公路,也曾联合年会青团帮助福儿院 建造一个鱼池。

1966年及1968年本团举办教区性训练会和青年退修会,旨在训练栽培契友们,加强灵命和联系等。1968年,本团也协助位于来安堂医务所建造鱼池,前后两次募捐三百块。同年8月17日则举行游艺会,是年亦出版了见证特刊、举办圣经测验等。1969年6月间成立了教区图书馆,第二年则首次举办教区性圣诗比赛。

1971年,组织了一队假期访问团到各团契探访,并举办灵修会、讨论会、分区退修会、研读《信徒针砭 》一书等。1974年,进一步委派职员到各牧区青团进行补助的工作,其中包括协助他们举办假期圣经班等。进入1978年,除了举办牧师、传道及青年事工之座谈会外,还主办了培灵奋兴会,成立东会神道班,组织教区歌咏团等。1979年,首次设立培灵中心于教区事处。1981年,本团举行成立25周年感恩会,并出版感恩纪念特刊以助庆之。

可是,约在1983年,培灵中心因出席人数不踊跃,交通不便等问题而取消。后以座谈会取代(每年三至四次);然而因反应过于冷淡,故索性取消此活动。1984年与1985年期间,民丹教青歌咏团前后分别假成邦江的新恩堂、古晋的晋光堂和晋福堂、泗里街的仰郇堂、怀仁堂、辟恩堂等举办音乐会。团员却渐渐由50多位减至30多位。1986年至1990年,本团轮流假各堂举行新春联谊会、代表大会、职员训练会、音乐训练会及乐器训练会,也在每年进行三次教区性聚会并举行各项比赛,如圣诗、球类、经节考试等。1990年至1992年,本教区重新进行培灵中心。

1996年,本教区青团举行成立40年感恩会。1999年,举行教区性“真爱运动”教导青年人对婚姻忠贞,并进行唱游比赛,也组队到Sungai Siam、新港门及马拉传做住家布道及举办奋兴会,另派职员们帮助弱小的团契。2000年,派一位代表前往台湾参加世界华人宣道青年领袖大会,并继续关怀团契。2001年,年会更新分划教区,这使民丹教区有更大的阵容,有圣光堂、三一堂、进安堂、福民布道处、福音堂之青少团加入。这促使我们成功举办足球比赛、新旧职员联谊会、座谈会及青年之夜联合聚会。2002年,本教青在鱼鳞甲进行激励营、超文化之长屋布道工作及继续进行足球比赛。同年,本教区也进行了环保运动——收旧报纸及铝罐并将所筹到的钱捐给洗肾中心。2003年,本教青主题为“献上自己为祭”。这是难忘的一年,因为我们组成了一队15人的短宣队到新港门进行传福音事工。从中,我们体验了短宣的生活,跨出了勇敢的一步,开口向人传福音,这也激发我们对宣教的认识。我们就如穿上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在新港门这地方撒下福音的种子。我们也推动了教区抛球比赛,弟兄姐妹互相联谊,反应非常热烈。

2005年主题为“在基督里合一:祷告”。在这一年里,我们突破了种种障碍,成功于12月5-7日在诗巫卫国礼堂举办了为期三天两夜的民丹教区青团第一届少年营。同工们同心协力使得营会办的很成功!虽然起初遭遇经费不足的问题,但神却是丰富的泉源,我们得到各肢体的资助。我们深深体验了依靠神的重要性,面对困境时,我们都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神的同在与奇妙的带领。2006年的主题则为“在基督里合一:读经”。这一年,我们注重关怀、联系及栽培。我们于4月11日在明元堂举办了领袖训练营,讲员为邱智祥牧师。从中,我们认识了事奉的心态、苦与乐。同年恰逢本教青成立50周年,我们于10月28日举办50周年感恩晚会,且出版了50周年特刊纪念神的恩典与带领。有了前两年热烈的反应后,2007年本教青办了第三次的少年营。此次营会配合主题“装备自己,出去宣教”,以布道性质进行,装备青少年人出去布道、传福音。

另外,足球比赛也获得各牧区热烈的反应,共7队契友参加。透过此次足球比赛,各牧区契友关系大大地被拉近,感谢主。2008年本教青首办戏剧交流会,借此发掘人才并鼓励各牧区以戏剧来见证上帝的恩典、作为。同年,本教青配合年会青年举办“真爱运动”,教导青少年人真爱要等待和婚前守贞。此外,本教青也举办音乐布道会,约300人出席,愿上帝将得救的灵魂天天加给我们。进入2009年,本教区事隔多年后再次举办座谈会,讲题为“宣扬圣经圣洁,更新转化国家”,讲员为陈俊杰传道。2010年,本教区看到关心海外生的需要,因此在农历初二举办教区性“海归,新春联欢会”,邀请海外生参与,借此联谊、关心他们的需要。为了提升契友的公民意识,本教青也配合年青事工主办别开生面的辩论会,辩题为“基督徒应当参政”。

来到2011年,本教青继续提升契友的公民意识,推动政治座谈会“政治与我”。此外,配合年青抄写《箴言》,并将《箴言》圣经常识比赛列为其中一次的联合聚会,以此鼓励契友过读经生活。同年,在顾问黄育进传道带领下,本教青共11位职员一起到“爱之家”做义工,从中体验施比受更为有福。2012年,本教青与民都鲁教青协办“生命冲击营”(Life game),假诗巫圣心牧民中心进行,共27位报名参加。2013年,本教青看到各牧区乐器手的需要,特办音乐培训班,教授鼓和吉他。此外,教青职员们在沐胶进行同工营,以旅游方式促进同工间关系。

2014,本教青主题为“活出基督的STYLE”,意指我们的信仰不能只停留在教会内,更应该向外成为别人的榜样。是年,郑巧银主席代表本教青参加“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第七届青年领袖大会”。另,教区性代表大会兼生活营邀请MY CENTRE带领活动,获得契友热烈反应。2015算是多姿多彩的一年。这一年,本教青共9人及一位领队到古晋雅沙再也短宣。本教青也办了环保运动,鼓励契友善用废物,每个牧区以环保物品制作一份作品参赛。不仅如此,本教青也办象棋比赛,以此加强各牧区契友间的联系。诗歌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本教青于2016年极力推动诗歌事工。其中第一次联合聚会以诗歌分享会的方式进行,并于第二次联合聚会进行诗歌比赛。本教青也非常看重宣教,因此组队短宣。此次短宣队远飞台湾,在当地协助进行儿童事工,让队员收获良多。

2017年,在神的带领下,本教青已61岁了。故此本教青特于6月1日假开元堂进行61周年感恩庆典,主题为“留住信仰,一起发光”。历届指导牧师、历届主席及职员们共同努力的耕耘,才能成就今日的民丹教区青团。本教青势必继续配合年青的事工,成为年青与牧青之间的桥梁,将年青的事工传达给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