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一个女人的认定

with No Comments

文/许玉霞(年会宣教士)

我在宣教工场的医疗项目上认识一个很可怜的女人。她得了癌症,住院好几次。她痛了40天,直说“不要再痛了,痛怕了”。她的肉体和精神都不断地被折磨,没人理解她的痛,连我也不能体会。我帮不到她,安慰不了她,甚至很怕和她说话,很怕去看她。自从她生病之后,朋友和亲戚都远离她,怕她向他们借钱,怕她把病传染给他们。朋友如果去看她,都站在门外,离她远远地跟她说话,没人愿意靠近她和帮助她。
我们向她传讲耶稣,她很快就相信和接受了。这个女人信主之后还是很痛苦,但她在痛苦中有了盼望。当她不痛的时候,她跟我说,要向她兄姐传福音,因她相信耶稣是神。每当她痛苦不堪时,就呼喊耶稣的名字。她说,她一个人在家里跌倒,孤单需要帮助时,她看见一只手扶着她回到床上;她知道那是耶稣的手。她经历了耶稣的帮助和同在。
有一次我问她还要信耶稣吗?她说要,非常坚定,她说等她比较舒服了,就要去小组,跟我们一起聚会。这姐妹虽然经历痛苦,虽然信耶稣的时间很短,但她却坚定相信耶稣是真神。她认定耶稣,选择跟随耶稣。如今,这姐妹已经去世,息了地上的痛苦,安息在主怀中了。
残缺的生命荣耀神
我想到圣经中也有一个痛苦的女人,没人爱,没人理,被人遗弃,是个孤单落魄的女人;但是她那残缺的生命却荣耀了神。她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
路加和马可在福音书中都提到她曾经被鬼附,而且是被七个恶鬼附着。被一个鬼附都受不了了,何况七个?马利亚有七倍的痛苦。马利亚的身体被鬼控制,精神受虐待,她不能像个人那样正常健康地活着。但是,当她遇见耶稣后,她得释放了。耶稣赶出七个恶鬼,使马利亚的身体精神得自由。马利亚亲眼看见和经历耶稣在她身上所行的事,对她来说是大神迹,一辈子不能忘记。因此,马利亚认定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是犹太人等候的弥赛亚。
马利亚跟随了耶稣,服事耶稣。路加福音八1-3记载耶稣周游各城各乡宣讲神国的福音,马利亚在当中。3节提到她和好些妇女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约翰福音十九25记载,马利亚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马利亚不怕人对她怎样,她比门徒还坚定,她要跟随耶稣到底。马太福音廿八1-10记载耶稣死后第三天早上,马利亚去坟墓那里看耶稣,她遇见天使,之后遇见复活的耶稣,并且把复活好消息告诉门徒们。
在犹太男尊女卑的文化中,女人没有地位,不能像男人那样在会堂里敬拜神;但是耶稣接受她们跟随和服侍。马利亚愿意摆上她的一切,包括财产和时间,不怕逼迫危险。我们从马利亚身上看到,她以心和生命来服事耶稣到底。
前不久在传福音时遇见一位“曾经的基督徒”,他与基督徒友人冲突,认为基督徒都很坏,于是放弃基督信仰去拜偶像。在宣教工场,常听到同工提起某某信徒因为某些“逼迫”而放弃了信仰——有的因丈夫阻止而不来聚会;有的因家里接而连三出事而又拜偶像等。这些人没有“认定”耶稣为他们一生的主宰,他们不承认耶稣是唯一的“道路”。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否因某些原因而向世界妥协?我们有“认定”耶稣到底吗?无论我们处在怎样的环境——逼迫、痛苦还是诱惑——我们都要跟随耶稣到底,学习马利亚那样认定耶稣到底。
身为宣教士在服事上很常被质疑,例如有没有“努力”宣教。这些质疑常使我们灰心,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在这里,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但是我知道自己服事的是耶稣,要守住耶稣的吩咐,使万民听到福音。这样就能在工场坚持下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抹大拉马利亚认定耶稣到底,跟随耶稣到底,服事耶稣到底。我们要学习马利亚那种认定的心志,忠心地完成主耶稣的吩咐,把福音传到地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