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生与死相遇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人世间的苦难并没有时空的限制,它很常是突然出现,往往令人措手不及。而生命中最痛的也许就是亲人的离去。圣经里不难找到受苦的人物,有很多地方记载着孤儿寡妇的故事。上帝也特别吩咐以色列人要关顾他们民中寄居的、贫穷的、孤儿和寡妇。
路加七章记载有一个住在拿因的寡妇,拿因城在耶稣家乡拿撒勒不远的东南部。当耶稣走到城门口时,刚好遇上一场葬礼。当时人山人海,一问之下,原来是一位寡妇的独子去世。 在当时的农业社会,女人的生计要靠家中的男人,这位本是寡妇的妇人,现在唯一的希望都破灭,可怜白头人送黑头人。圣经描述当时跟随耶稣的群众极多,而陪同寡妇送殡的人也相当多。于是一队送死人的队伍,与一队跟随主耶稣的队伍在城门口相遇。
当死亡遇上掌管生命的主,就无法站立得住。
耶稣看到可怜的寡妇,失去她的独生子,于是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路七13)圣经多处记载主耶稣对世人困苦的回应,总是充满怜悯的心肠。主耶稣上前,按着没有封盖的棺材,对少年人说,“我吩咐你起來。” (路加七14)少年人一听到主的吩咐就坐起来。于是 本来是悲伤的队伍,一下子爆发出惊讶和欢乐的声音。少年人又活起来,盼望重现在这位寡妇的生命中。惟有遇到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才有真安慰;惟有基督才能改变死亡的残酷,因为只有生命才能吞灭死亡。
然而,细心思考,假如寡妇真的以为儿子的生命就是她的盼望和一切,恐怕她虽然经历如此奇妙的奇迹,以后还是会再失望,因为终究在世上的生命还是要失去。真正带来盼望的不是肉身的生命而是赐予生命和胜过死亡的主耶稣。主也许会给予生命,也许会拿去生命。但当我们紧紧信靠和抓住那生命的主时,我们却能在人世的疾苦和悲哀中,得着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