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绳爱索:人生悲伤何其多

with No Comments

文/郑仁娇

俗语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然而在遭遇不如意之时,却难免陷入悲伤的深渊,叫人看不见明天的阳光。

丧子之痛难以言喻
九月16日晚上,在民都鲁新生命团契的安排之下,于实巴荷举办“反毒之夜”。讲座尚未开始,招待赴会者的当儿,远远看见一位中年姐妹孤独地站在球场的一角,便趋前请她入座。她跟我打招呼,原来她认得我是师母。于是聊了起来,方知吴姐妹近期儿子骤然逝世,可谓英年早逝,留下三个儿女,最小的还是幼儿。说着,她的泪水像无法关闭的水龙头不断地流,母亲对儿子的思念无法言喻。聆听她的哀伤故事,我的心感到无比的难过;只能同心一起求告主,面对突来的苦难,真是无语问上帝啊!
学校反毒讲座结束,趁着空挡的时间,约了一个单亲姐妹带我一起去探望这个家庭。登门造访才进一步了解其需要,只见媳妇抑着悲伤,似乎有苦说不出。幼儿忙着玩手机,显出现今一般儿童的特征。单亲家庭事工除了陪伴单亲家庭走一段悲伤的路,也包括关怀其子女的身心健康及成长。尤其是网瘾带来的问题,不得不注意,我们交换了彼此联系的电话号码,提供相关资讯,比如民都鲁幸福家庭执行会之下的喜乐组(即单亲组),子女的教养、悲伤的处理等课题。
深陷丧子之痛的吴姐妹在微信里所表达的,让我更了解失落后的反应与悲伤的过程。她告诉我她感到自责,没有第一时间救回儿子;感到愤愤不平,自己忠心事奉,上帝却让她遭此不幸;感到伤痛,儿子年纪轻轻就走了,白发送黑发;感到孤单,周围的人都不理解;感到内疚,没有好好照顾他;感到悲哀,从今以后,他再也不能载她去长屋短宣。我告诉她,这都是正常的反应——失落后的悲伤反应。陷在深谷中,却可经历上帝的同在。正如诗人大卫所说:“我虽然行过死荫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

丧偶之苦无法形容
十月18日在林梦林光堂负责“婚姻不打烊”讲座,次早便趁着空挡安排“悲伤的处理”,计有十三位姐妹聚在一起,大家都希望能从中学习自助助人。
星期天主日崇拜结束,惊闻一个成年弟兄清晨被谋害身亡!真是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啊!于是,跟着刘牧师及一些弟兄姐妹去丧家探望祷告,陪伴遗孀去警察局等,我也送给她一本《逆境,笑对人生看》。深信姐妹们必然愿意陪伴她处理悲伤,在人生的死荫幽谷中经历上帝的同在。
失去配偶,苦不堪言。我的一个好朋友说,安葬之时若她在坟场,必定爬进墓穴,可见其悲伤的程度。尽管信靠基督有永生的盼望,但人是有感情的,更何况与共枕同眠的人永别,其难受岂非言语可形容?悲伤的历程需要时间,因而容许自己会流泪,不需压抑,“求祢把我眼泪装在祢的皮袋里”,深信这位慈爱的上帝必然用皮袋来装我们的泪水,如同诗人所祷。并且记得求告祂:“我在患难之日要求告祢,因为祢必应允我。”(诗八十六7)祂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启廿一4)
人生悲伤何其多,但耶稣对我们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感谢上帝,祂所应许的必不落空。苦难中,经历上帝的同在,祂的恩典必定够我们用。苦难,带给受苦人的痛苦,好像是千锤百炼,然而深信经过历炼后,信心必如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