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她是精明的“投资者”    ——悼念妈妈林隆萍

with No Comments

文/翁振豪

妈妈(林隆萍)过世两周了,我还是不时会看看她生前的照片和她留下的一些话。我记忆中的母亲是个严厉但又不失慈爱的母亲,就如我认识的天父,喜爱怜悯却又不失公义。
母亲在我成长的阶段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信仰的信仰的道路上,给我留下了宝贵的产业:

当纳的十一奉献
妈妈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在钱财的管理上,她从来没有停止过那当纳的“十一”(奉献)。虽然身为公务员的她没有留下家财万贯,但却从上帝那里领受了有余的祝福,我也深信她是个精明的“投资者”,懂得投资在永恒不朽坏的天国里。从她身上我明白了什么是对上帝的尊荣。
箴三9:“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Honor the LORD with your wealth, with the firstfruits of all your crops)”
妈妈是个会提早作预备的人,每逢领月薪的时候,她就会规划分配,把当纳的先分别出来。她预备的那颗心就是对上帝的尊荣。上帝不是乞丐,因为地和其中所充满的都属乎耶和华,那得货财的能力也是祂所赐。对上帝的尊荣真的比钞票上的数额来得重要;寡妇的献上的心使两个铜钱的价值在上帝的眼中倍增。

属灵的操练
记得小时候,妈妈每天早晨都会叫我们姐弟起床,预备上学。载我们去上课的途中,她都会带我们一起祷告,用圣经经文宣告。教会的弟兄姐妹常常很讶异我对圣经经文的熟悉,最大的功劳应该归给我的母亲。
妈妈是个祷告的人,是她教会我如何无私地为别人代祷。妈妈离世后,有一天我向上帝求,帮助我能找到她留下的一些话或者是一些有记念价值的东西。上帝让我找到她生前留下的一本小册子,里头记下了她感恩的事项,还有一些为他人代祷的事项;其中包括了为牧者的代求,为朋友的健康代求,为学生的健康代求(母亲是一位很关心学生的老师,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无法一一说出每个学生的名字,但她对学生的付出和爱是毋庸置疑)。妈妈留给了我一个宝贵的产业,就是一颗代祷的心。

看重上帝的话
一开始,我提到母亲是一个严历的母亲。妈妈不只教会我很多作人的道理、礼数和生活智慧;她更看重的是神的话,她对我的严历原是出自于爱。
箴十三24:“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He who spares the rod hates his son, but he who loves him is careful to discipline him.)”
箴廿三14:“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灵魂免下阴间。(Punish him with the rod and save his soul from death.)”
她之所以严历是因为她看重上帝的话。她以上帝的话为生活的原则与对人的态度。她常教导我们不可亏负人,有余的要学会分享。这些原则都是出自上帝的教导。是她在我小时候惧怕恐惧的时侯,陪我读上帝的话,是她培养我成为一个敬畏神的人。在她遣留下的圣经里,记满了她的笔记,看得出她很认真,很看重上帝的话。
我很想念我的母亲。每当我想她的时候,我都会祷告,托主耶稣帮我传话给她。我相信上帝会代我照顾她,而我得努力去传福音,因为所结的果子,也代表了她对我栽培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