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校友/毕业生感言):

with No Comments

改变最多的是心态
求学最难忘的就是开学那天遇到自己的高中同学及假日打工的同事。虽然知道彼此都有升学的打算,但完全没有约定要到毕理学院升学,甚至聊过没有类似话题。见面的那一刻,我们充满喜悦,后来也彼此陪伴、成长,直到一起毕业,再各走人生的路。虽然不再一起上课,但那记忆却是永存的。
求学时期最大的困难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也因为离家不远,不想上课就会想回家睡觉。平时也爱跟朋友出去玩,即使第二天有考试或需要交功课,也是如此。所以我的成绩不理想。后来学会制定时间表及建立写手帐的习惯,改善时间管理,并建立“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感谢老师们不断地提点,鼓励我用功读书及规划自己的生活。
在毕理学院上课的这几年,改变最多的估计是我的心态。从一开始的懒惰、吊儿郎噹,到后来为了留学拼成绩。从完全不虑家庭经济地一直不及格重考,到为了获得奖学金而用功读书,这都是毕理学院老师们的耐心、不厌其烦地带领我,才有今天的我。真的很感恩,有机会可以在毕理学院学习。(钟筱玲)

将自己所学与员工分享
我进入卫理公会毕理学院(MPI)的第一步是生活中有新体验,遇到许多令人难忘的经历。
首先,是我的朋友。在MPI三年半时间里,遇到许多朋友,我们虽是不同国籍,但仍然很要好,其中大部分是华人,他们很照顾我,我们也互相学习。
其次,是飞盘游戏,这是我未曾知道的新游戏。以前我常踢足球,但到MPI时,我开始玩新游戏,非常喜欢,因为它让我到马来西亚不同地方,遇见许多人,甚至获得多次冠军。
第三,我喜欢讲师,他们以英语教学,善用教学方式让我学习。我是外籍学生,他们也很关心。藉着上帝的爱,他们给了我许多东西,我我永远不会忘记。
最后,在MPI生活及学习的三年半,藉由爱、关怀及建立自我能力,以致有美好的经历。
MPI求学时,难免遇到挑战,比如:
语言,英语不是我的第一语言,所以上课有些吃力。最困难的是,朋友都说华语,而我只能使用英语,因此会很难沟通,甚至产生误会。因此,我有时得靠谷歌翻译来沟通,并且学一些简单的华语或马来语单词。
无论是华人还是马来人,都与柬埔寨文化不同,我很适应他们的生活方式或行事方法。为了克服文化差异,我必须耐心地向我的朋友、讲师、教会会友等学习,他们给我建议,对我帮助很大。
食物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在三年半里,我品尝许多当地食物,多数食物油腻,而且多肉,我并不喜欢。所以我不会花太多时间吃外食,而是自己烹饪。
有些科目的学习对我来说也是挑战,特别是数学;因此,我必须找人指导我,并向讲师寻求支援。
在我完成商业管理文凭课程后,我回到自己的国家,更容易找到一份适合我的好工作。我有机会在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Enterprise(简称“IDE”)的国际组织工作。我应用自己在MPI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让我有更多的机会,赚取更多收入,并与周围人有良好的沟通;我也将自己的经历与所学和员工分享。
在MPI求学期间,我是MPI崇拜委员会的一员,在教会中服事,增加许多经验。所以,回国后,被任命为教会领袖,并在教会中分享上帝的话。(Phea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