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系(校友/毕业生感言):

with No Comments

谢谢在毕理遇见的每一位“你”
在毕理求学时期里,对我来说最难忘的是巧晶、我和一群热爱音乐的人一起创办音乐社;我们虽不是专家,但音乐把我们聚在一起。
我经历社团从无人知晓到众所皆知,它从小课室的表演进到了大礼堂的演出;我享受与大家玩音乐的时光,纵然过程中发生许多愉快的或不愉快的事。
在这社团里,我学到非常多的东西,其中一个是“领导”。我自认自己并非一个好的领导者,但我很幸运,因为我有机会尝试并学习。在当中,我认识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在艰难的过程中,我曾想过要放弃求学。我觉得自己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厉害”,觉得自己并不适合所报读的科目。我爱与他人比较,我想要比别人更强;但我又觉得自己差别人一点,甚至很多。
不过,这是我自己所想的,事实并非如此。很感恩我来到毕理学院,一个充满爱的地方;感恩身边有朋友鼓励我,告诉我,其实我也很棒。感恩,身边有院长和老师帮助我克服困难,教导我如何面对挑战。
毕理学院的教育方式不只是在知识上,也在品格塑造上——忍耐、勤奋、才智、自制、宽恕、专注。虽然只有六个重点,但说起来很容易,行出来却不简单。可是,学院的氛围促使我坚持不放弃。
谢谢老师的爱心教导,使我在课业上勤奋学习,在学习上也使自己更加专注和自制。多元化的学生使我增长自己的才智和远见。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不可爱的人学习忍耐与宽恕。
十分感恩自己最终选择了毕理学院,使我在求学过程认识自己,认识了许多知心朋友。
特选此照以示在毕理学院求学时最大的祝福和幸运,是上帝寻回我这只迷失的羊。非常感恩,能与崇拜委员会同工们一起服事,每一位在我的生命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教导我、鼓励我、建立我;是上帝,是你们在信仰上为我建立稳固的根基,使我不至动摇。
谢谢老师给我这机会分享自己在毕理学院的得着和学习。
谢谢你们让我:
知一万(学习理解本质使万事尽通)
洞彻事(透彻且深远的远见)
笃信好(信仰忠实,勤奋好学)
深宅大(在灵里为富贵人家)
谢谢在毕理学院遇见的每一位“你”。(张孔馨)

学院环境让我身心灵得喂养
最后一个学期时,我在学校只拿一个科目(最后一科);所以时间特别松,就在学校食堂打工,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打工。也因着那段时间在食堂打工,那些在毕理读书了几年都没说上话的同学,到打工时才有所接触。看着大家来来去去,吃吃喝喝,服务大家,让我感到很荣幸(虽然只是收拾、洗洗碗筷、点餐、算钱赚钱)。
服务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同学、老师、校长,是另一种我从未体验过的经历。很庆幸,人生第一次的打工是在毕理学院,让我学习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在学习路上,课业常遇到瓶颈时,怀疑过自己选择读这专业是不是对的决定。在服侍上也曾经遇到挑战,时间安排不来,功课难产。怎么克服呢?虽然不同挑战有不同的方式克服;但不得不承认,自己也有没克服挑战困难的时候(换句话说,或许还在克服中吧!)
每个阶段对我来说都有不同挑战,总而言之,很感激在重重挑战和困难中,我有上帝,我有耶稣,我有圣灵;我可以祷告,可以赞美,可以感恩。感激,我有信任的家人、朋友和长辈可以聆听我,给予我帮助、安慰、鼓励和支持。
对我来说,学校给我的教育、老师的付出,知识和学习技术上的装备,是不在话下的。现在,我虽然到国外继续求学,语言上难免还是挑战,但庆幸的是毕理给我打了个很好的基础,让我继续深造时轻松许多。虽然在毕理读书学习过程并没有一帆风顺,但也没“步步惊心”,一切都是上帝的带领,让我在毕理留下了很多上帝恩典的记号。感恩,我在毕业时再次确定,当初选择读幼儿学前教育并没后悔。
除此之外,学校给予很多精神上支柱。回想起参与学校的每天灵修,和同学老师们一起灵修,跟上帝交流,想起来觉得自己是何等蒙福。除了收获一帮好朋友,更多经历上帝——祂的大能、爱、恩典、怜悯、教训,不断地改变和塑造。毕理学院提供的教育不只给我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她的环境也让我在身心灵得到喂养。(胡子茵)

言传身教的强大力量
我在毕理学院最难忘的就是和朋友一起参加宗教节,且在崇拜委员会事奉。我很怀念和朋友们一起经历酸甜苦辣的留学生涯和大家一起事奉上帝的甘甜。整个求学时光是让我毕生难忘的一段珍贵回忆,它让我成长很多,也让我更认识自己和上帝。
由于我是留学生,难免有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与语言差异,因此面对很大挑战。我不认为,有任何捷径可以让我快速战胜这些困难,只能不断调整自己适应新环境,多听多看多学多反思,坚持不放弃。当然,其中必不可少的是老师们的帮助与关怀(特别感谢负责留学生事工的Zoe老师)!所以,我很感谢上帝,几年时光能这样走过来了。
卫理毕理学院让我学到很多有质量且实际的知识;从各位老师教学,我体会到言传身教的强大力量。我很感谢上帝将我带到毕理学院,让我从各位师生身上及教育活动中感受到纯正并浓厚的基督信仰。(刘主念)

制作“待办事项清单”
我在MPI令人难忘的经历,就是成为苹果之星俱乐部委员会(Apple Stars Club Committee)一分子。我遇到新朋友,一起做很棒的事,比如组织活动;特别是组织“自闭症意识日”,筹集资金捐赠,那是鼓舞人心的时刻。通过俱乐部活动,我从不同的人学到许多东西。
当我有机会在达雅丰收节时拜访长屋,十分激动;也和朋友一起在宿舍参加中秋节庆祝活动,提着在家乡从未做过的中国灯笼在校区和附近走走,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很喜欢。
在MPI学习期间,遇到的挑战包括需完成项目的任务压力及每个项目的截止日期。完成项目是整个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之一,因为自己有标准和要求,且希望能得到最佳结果。
要克服这些挑战,首先我要制作一份“待办事项清单”,就知道什么需要先做,什么时候到期。我也会与团队成员讨论项目,尽可能收集更多想法,汇整在一起。我们分工合作,好使每个人都能负起责任,并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有时,我们会碰面同工,作为一个小组,最重要的是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大家会互相帮助,提供建议或解决方案。
在MPI学习的这一年,它改变了我的生活,特别在计划课程、活动及与孩子相关的一切事时,会更深入地了解事情。深入思考让我意识到,经历无论好坏(即使犯错,也可以从中吸取教训),都将成为我们旅程和故事的一部分。你不能只停留在原地后悔,需要前行,并找到解决的方法。有时候,虽然周围的事物不像我们原先所计划的,但最终你会发现,那是你将永远珍惜的珍贵回忆。(Jessica Chandra)

继续为学院发展祷告
原来,我是第一个参加幼教课程的男性,为此相当惊讶。但这课程对我来说非常有趣,因我从幼儿教育中,学会如何照顾孩子,如何以正确方式教育孩子。
一开始,我的英语非常糟糕,无法与MPI师生交流。在最初的几个月,我只能用手语表达。赞美上帝,经过数月后,英语水平有所提高,便能与师生交流。在MPI,我与来自柬埔寨和中国等国家的外籍生成了朋友。另外,我也加入飞盘俱乐部,学会良好的团队合作。
在MPI学习期间,不一样的文化传统是一大挑战,另外沟通障碍也是一大困难(因为多数学生以华语沟通)。因英文能力有限,开始学习时很难吸收老师所教的,为此,我决定勇敢与人以英文进行日常交流,好使自己能习惯使用英语。
第二个困难是财务问题。因为我的家庭并不富裕,每月所需费用都来自雅加达的奉献者。我必须非常谨慎管理这极有限的财务。但我学会自足,并感谢上帝总是顾年我的需要。
我非常感恩,高中毕业后,我原在工厂工作;但上帝给我在诗巫深造的机会,尽管学习时面临许多挑战。然而,我知道这是上帝预备我独立,并成为一个更好的人。MPI教我学会永远感恩,顺服上帝,并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从MPI毕业后,我从2016年1月到7月成为老师,后来被任命为幼儿园校长直到现在。我感谢上帝让我藉着教育事奉祂,这是个伟大的祝福。在过去几年,幼儿园学生人数都是最多的。我也很感恩,去年到了我的灵魂伴侣,并在2018年10月结婚,现在妻子也怀孕了。上帝一直在祝福我的生命,因此我一直坚持的就是:学会感恩,在基督里谦卑自己,并继续为学院发展祷告,希望她成为一所蒙上帝喜悦且更好的学校。(Adit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