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读《献给无名的传道人》有感

with No Comments

文/冯佳伟(民都鲁恩光堂助理传道)

第一次接触到边云波的叙事长诗《献给无名的传道人》是在我在神学院修读亚洲神学这门课时,在寻找王明道的资料中无意间看到的。因为我原本的专业就是中国文学,加上这首诗的名字如何的震撼;所以兴趣使然就让我大概地看过了这篇长诗。那时的我也没有细细品味,甚至那时连作者的名字——边云波——都没记得。留在我记忆里的,大约就是这首诗中所反映的那个时代,在中国的传道人如何为了基督的缘故,在各种艰辛的环境中,无怨无悔,刻苦耐劳。
再次记得这首诗,是去年在南村三一堂服事时,有幸接待了一位从菲律宾回来池永涵牧师。他是土生土长的砂拉越诗巫人,1965年高中毕业后就决定要献身成为传道人。然后他就离乡背井,和四位朋友一同前往香港接受神学装备,然后又差遣到菲律宾,后来甚至还到南菲律宾穆斯林的地区开荒布道,一生尽忠为主。
在接待他的过程中,这位牧师的妹妹就跟我们聊起了一些往事。在她的娓娓道来中,听见了她起初对哥哥的不理解。毕竟在那时候,能够读到高中毕业,已经拥有非常棒的前途。而且哥哥又是长子,读完书后没有帮补家庭,反而要离开家庭。这位妹妹甚至有段时间还埋怨这位大哥,特别是父母有需要的时候,他都不在身边。
后来,这位妹妹在一次的《团契诗歌选》里,唱到诗歌《无名的传道人》,里面的歌词说到“不是没有家,不是不想家”,她突然就了解了哥哥的感受,也就开始释怀,并且祝福她的哥哥。我想,这就是诗歌的奇妙,让诗人和读者的心情可以产生连接。虽然现在我才知道这首诗歌其实跟边云波先生的《献给无名的传道人》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这个单单因名字就已经足够震撼的诗名,再次进入我的记忆里。从这位牧师的身上,让我再次看见上帝如何祝福那些持守呼召的无名传道人。

同路人之间心情的共鸣
今年是我进入牧职的第三个年头。重读这首诗,我更能感受诗人在每一个文字之间所包含的感情、挣扎还有思考。这是同路人之间心情的共鸣,我在当中找到很多的感同身受,仿佛找到了一个懂你的朋友,有人懂得我的心情。比如诗中说到一个传道人对人传福音时怀着怜悯和惋惜,但换来的却是讽刺和嘲讥;将热情完全献给弟兄姐妹,但他们给你的却是担不起的压制和抑郁。这种压制和抑郁没有人了解,也没有人会注意到。这确实是一个传道人才能写出的心情。
此外这首诗歌最独到的描述,就是诗人将自己如同约伯般,与神相遇时的对话给写了出来:
“为了你,我放下了天上的荣耀,
为了你,我选择了客店的马棚,
为了你,我拒绝了众人的拥戴和称颂,
为了你,我从无限的富有变成了贫穷,
为了你,在那一夜我沉痛地分了杯和饼
为了你,在那一夜我曾叮咛又加叮咛,
为了你,我担当了鞭打、凌辱和嘲讽,
为了你,我像羊羔似地成为被宰杀的祭牲。
为了你的灵魂不死,我至终舍了性命,
但死後还有多少的计划期待着你们完成!”
这一部分是我在赏析时最使我感到扎心的部分。诗人的笔触以受苦为开始,让感觉受苦的我进入上主的旋风中与那位与我们同受苦难的祂面对面。
“彼得,彼得,
我的朋友!
你真地就这样退去了么?
你真不能和我一同儆醒?……
在加利利的海滨,
你曾再三向我应允,
不惜以任何的代价,
代替我看守羊群!
但今天,竟是这样地使你伤心么?
为了这点难处,便对我的呼唤置若罔闻?”
将读诗的人带到诗人的文字世界,并让你经历诗人的情感,这就是诗的魅力。所以一个传道人如我,就仿佛可以在这诗中遇见一位可以倾诉的朋友。假如你正被上帝呼召进入全职服事,那这首诗将仿佛一位老者向你述说他的各种经历。如果你想更了解你的传道人,这首诗将帮助你更加明白他们的心情,并且如回忆的播放机一样,让你回顾那些曾在你的生命中默默撒种,并将福音带给你的“无名传道人”。
感谢神!第四届的东马圣乐节《无声的誓言》就将《献给无名的传道人》这首诗,经梅广文的谱曲后,以乐曲的表现力诠释诗中的种种情感。若你想要想要认识或读懂这首影响了全球华人福音事工近七十年的叙事诗的朋友,就别错过在民都鲁荣恩堂(12月3日)和美里怀恩堂(12月4日)的两场音乐会(详情见封底)。藉着这个机会,让我们进入诗人曾经历过的旋风中,与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