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里外都健康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几周前,因在路上无意撞上一根铁柱,脸上顿时当场血流如注。在妹妹协助下,送往私人医院急症室,急救医生为我清洗了伤口,然后将伤口粘起来(据说被铁器弄伤的伤口“开了花”),交待我要小心别让它化脓发炎。因为伤口太靠近眼睛,所以我每天小心翼翼地上药(还有好心姐妹特地给我送了可以涂在伤口的胶囊),还天天补充维他命C,更是对很多食物忌口,以免伤口发炎,后患无穷。
“细心照料”一周后,我细细端详伤口,眼见伤口好似稍稍癒合,自觉应该是好得差不多了吧;于是逐渐“开禁”,没过两天就开始肆无忌惮地吃喝起来了。
不想,前两天,觉得这“伤疤”怎么有些红肿,有点像鼓起的小肉瘤,轻按了之后,竟然有丝丝血水渗出,难免大为紧张,心忖:不是好了吗?怎么还有血水呢?
朋友们一听,七嘴八舌地说:“哪有那么快好?!”、“谁叫你随便乱吃呢?”、“有时候外表看起来癒合了,但里面还没好透呢!”、“至少要戒口三个月(这么久?)”……
在家人的催促与略略有些不安的心情下,我再次去看医生检查伤口。医生给我开了消炎药与涂抺的药膏,当然还有自己得适当克制一下,在饮食方面忌口,毕竟古人的经验智慧──“病从口入”还是很实在的。
基督复活的新生命
有时候,我们的生命与灵命或许也因着某人某事,而无意中生了病,受了伤……只是,我们总以为时间能淡化一切──或许能,或许只是深深掩埋了──然后,也以为自己“痊癒”了。殊不知,它可能只是外在看似正常,但内里其实伤势未癒,甚至隐隐作脓。
所以,回到最大的医生──主耶稣──面前,是很重要的。祂有时候会直接挑破那完美外表的假象,让我们看到最真实的内在情况,那些因为不经处理或刻意隐埋的“伤与病”,早就化脓发烂,并暗暗地侵蚀腐化我们内在的生命与灵命。这时候,我们需要勇气正视它,重新挖开那已结痂的伤疤,让大医生“刮骨疗伤”,去掉“腐肉”,让这伤能够从里到外真真正正地好起来,健康起来,满有基督复活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