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失民心者失天下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天下为公众的天下,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此乃颠沛不破的道理,古今中外皆然。
柔佛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成绩的揭晓,清楚地说明了人民代议士与政府是由选民手中神圣的一人一票所选出的;而身为执政党必须照顾全民的利益,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戴。政党轮替是否将成为今后大马政局的常态,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柔佛丹绒比艾国席选区是一个典型的混合选区,据所获得数据显示,巫裔选民占57.12巴仙、华裔41.74巴仙、印裔1.03巴仙,其他族群0.11巴仙;补选尘埃落定,希盟得票10,380票,其对手国阵得票25,466票,国阵马华以15,086张多数票大胜,击败希盟,重夺这座位于西马半岛南部的堡垒。至于第三股势力民政党则拿下1,707票,其他3位候选人的表现也乏善可陈,皆失去了按柜金。
本场补选投票率为74.5%。根据计算,国阵攫夺65.61巴仙选票,而希盟只拿下26.74巴仙的选票。这样的补选成绩究竟说明了什么?
且听听当地一位马华妇女组领袖怎么说:“当初为了所谓的救国,很多人支持希盟,但这18个月来,根本没有作为。”至于她的看法,是否代表多数人的心声,则有待琢磨和当局的进一步分析。
如今国人对国阵的看法是否有所改变?相信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把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还言之过早,因为国阵并无提出新的治国论述,而且一马公司(1MDB)的案件还未了断。不过,许多希盟铁粉认为希盟东施效颦,已变成国阵2.0倒是真的。希盟的一系列措施已经伤透了普罗大众的心,不励精图治,搞好经济,却政治动作频频,诸如:土著经济大会、大学预科固打制、爪夷文课题、马来人尊严大会、大砍拉大拨款、迟迟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霹雳州务大臣的孤军奋战论等等,与国阵相比,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诚如首相敦马哈迪早前所表示,补选并非普选,无关选政府,但这并不意味着希盟政府可以将柔佛丹绒比艾补选成绩所传出的讯息掉以轻心,宜亡羊补牢,以免断送了江山,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