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圣经》 中正纪念堂看总统读物

with No Comments

中正纪念堂是于1975年4月5日台湾总统蒋中正逝世后兴建的。2007年,陈水扁任总统时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2008年马英九总统就任后,把“台湾民主纪念馆”变回“中正纪念堂”,但在大门口牌楼上的匾额题字仍维持“自由广场”。正堂下层有文物展视室,陈列了蒋中正的生活物品丶文献丶照片等,并有蒋公纪念室(依当时总统府之办公室还原陈列)。其他还有中正演艺厅丶艺廊等供艺术家或艺文团体举办艺术作品展览。
在展视厅内可以看到蒋中正生前喜欢阅读的一些书籍,包括《圣经》丶《荒漠甘泉》。据悉,1975年,蒋中正过世时,遗孀宋美龄在棺木中放了五本书:《三民主义》丶《四书集注》丶《圣经》丶《荒漠甘泉》丶《唐诗》,基督教书籍占了一半。这样的陪葬品,表达了蒋氏一生的信奉和愿望。
《荒漠甘泉》的作者是美国传道人考门夫人,1920年发行后,曾被译为数十种文字,通行全世界。中译本于1939年在上海出版。1959年在台湾出版的中译本,为王家棫奉蒋介石命令翻译丶整理,由蒋亲自审定,对原文有相当大的改动。蒋逝世时的遗嘱曾提及:“自余束发以来,即追随总理革命,无时不以耶稣基督与总理信徒自居……”由于历史的使然,虽然后来他带队自大陆避往台湾,并建设了台湾,但看到他的语录:“生活的目的在于增进全体人类之生活”丶“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他应走的路与应打的仗是做到了。在台湾仍然可以看到蒋介石生前的宝贵读物,是意外之喜。(黄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