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永恒不变的关系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岁末年终,回首2019年的娱乐圈,还真的是多事之秋──除了让人感慨万分的“生离”,还有些令人伤心的“死别”:
不论是因为出轨/外遇,还是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而导致婚姻/情侣关系破局的“生离”(离婚/分手),包括:曾让人欣羡不已“双宋夫妇”(韩国艺人宋仲基与宋慧乔)、曾常在银屏上秀恩爱的韩国艺人安宰贤与具惠善夫妇、中国艺人贾乃亮与李小璐,还有最近刚离婚的大马歌手梁静茹……其中不乏曾在媒体或镜头前表现出“鹣鲽情深”、“幸福美满”的深情模样;也正因为如此,一旦双方离婚(甚至撕破脸对簿公堂)或分手,总是令人不胜唏嘘!
至于“死别”,除了韩国两个月内三位艺人相继离世(轻生)、近日病逝的香港音乐才子黎小田,大概最令人惋惜不舍的就是因为录制节目而猝死的高以翔……

同在直到永恆
有人说,艺人婚姻挑战大,面对的试探、诱惑、磨擦多,所以感觉明星离婚率也特别高。但也许是因为艺人的一举一动都在镁光灯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事实上,全世界各个角落每天不知道有多少对曾许诺携手共度一生、相爱白首的夫妻到头来却劳燕分飞,各奔东西。有人全球离婚率最高的国家(有说是马尔代夫,有说是比利时),离婚率高达70%;换言之,每三对夫妻平均只有一对能真正“白头偕老”。
世上每一分钟就有106人死亡(或许在阅读这篇文章之际,又有数百条生命在溘然长逝),“生与死”是自然规律,但演艺圈的“死别”事件中特别令人心惊的,是因为多数属于“非正常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将9月10日定为“世界预防自杀者”,其总干事谭塞德博士就指出,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每年有近80万人自杀,这叫我们不能不更慎重地正视现代人的精神状态与疾病。高以翔的猝死同样引起涟漪,也牵扯出现代人过劳、压力过大、熬夜等问题。
看着听着经历着这些“生离”与“死别”,其实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这世上任何的关系或许都可能面临挑战或考验以致生变,这世上或许也没有一个人能真正陪我们一辈子……只有那位昔在今在永在且永不改变的真神,才能与我们有着永恒不变的关系,也才会与我们同在直到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