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二:教会论A 教会存在是为了世界

with No Comments

牧者的牧会方向,决定他将如何看待教会。比如牧者认为教会是敬拜的地方,他将会把敬拜看为最重要的事情;如果牧者认为教会是受伤灵魂得安慰的地方,那么就会把医治得胜看为最重要。身为牧者和教会领袖的,应该每天问问自己这个问题,“教会是什么?”因为如果方向错误,就好比一棵树坏了树根,结不成果子;又好比一栋大楼,根基不稳,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牧会的哲学取决于“教会是什么”和“教会为什么存在”。

以下的图可以表达出教会论的重要性:

牧会哲学 (树根) 教会论
牧会战略 (树干) 门徒之道
牧会方法 (枝子) 门徒训练
牧会禾场 (果子) 门徒们

如果只是随着一时之热情开始进行门训,过不久就很容易放弃,因为只注重枝子(方法)而没有注意树根(牧会哲学),果效无法维持。

长久以来,教会论是一个被忽视的主题,在四、五世纪有基督论/三位一体论,在十五、十六世纪有救赎论,而教会论是到廿世纪才被提倡。“教会”一词在新约圣经有114次出现,其中保罗书信提到了62次。在希腊原文“教会”一字的原意是“声音”,强调听了号角之后聚集的行为(申四10),是指在基督里蒙召的百姓。作为一个整全的教会,不是其大小的问题,就算是多么小,多么贫弱,多么不起眼,在上帝的眼中都是上帝的教会。

每一位信徒都是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而每一位信徒都拥有以下四个特权:1.直接就近上帝(来十19-22);2.属灵的活祭(罗十二1);3.代祷(提前二1-2);4.为福音作见证(彼前二9)。

了解教会存在的理由可以帮助我们明白信徒的角色。第一,教会的存在为要敬拜神,得救的人最先拥有的特权就是可以敬拜上帝,而敬拜是教会的生命和荣耀。第二,教会的存在是为了世界,信徒是要向世界为主耶稣作见证。第三,教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进行门徒训练,是信徒生命渐渐成熟,学像主耶稣。教会的存在目的是为上帝,为世界和为信徒,而它们三者之间也是有着不能分割的关系。比如,没有受训练的人很难为主作见证;而对世界和未信之人漠不关心的人之敬拜也不能蒙神的喜悦。(吴正贤牧师主讲。陈倩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