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一:从牧养反思灵命塑造的认知与实践 灵命塑造是个“过程”

with No Comments

大使命的核心是门徒生活操练(Discipleship)。
作门徒的两个重要信息:
1.基础性:履行基督大使命必须回到生命基础,那就是与主的关系。
2.方向性:实践门徒生活操练是“向外”而非“重内”。
门徒的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因此为主而活是全时间的,若不然跟从耶稣基督就是懒散的。若要帮助自己或弟兄姐妹操练灵命追求与成长,我们必须能清楚地说明“灵命操练和塑造”的基本意义。这是一个“为他人缘故”而“生命被更新”达成“满有基督的样式”的“过程”。

1.灵命塑造是一个“过程”
基督徒的生命是反合性的,我们蒙召出世,却又被差入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抗衡“即刻满足的文化”,现今时代性(个人主义)挑战我们处理“操练”一部分,而我们必须超越技巧、方法和节目。灵命成长是没有捷径或速成的,因为信仰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不能急于看得见的成果,灵命塑造是每一天生活根本的实现——为主而活、靠主而活。

2.灵命塑造是“生活被更新”
从“自我掌控的文化”中脱离,学习奔走“归顺上帝”的过程。后现代文化的价值观,强调“自我”并高举自我,我们的教育文化看重的“所能”(Doing)而不是“所是”(Being)。正如摩西的一生,前40年为“所能”(Doing),第二个40年为“所是”(Being)。“生活被更新”就是放下自我,全然降服在基督的主权下,在每一个处境愿意信靠顺服;信仰生活的事件意义是:认罪悔改、谦卑跟从耶稣基督,且天天操练。

3.灵命塑造是“达成基督样式的生命”
我们面对的是“效法世界”和“活像基督”的张力。信靠基督就是跟从活出基督,刻意在生活中,从里到外,从思想言语到举止行为,让基督掌王权居首位。“活像基督”是落实在没有基督样式的生活/世上。透过两个方法达成:一、对质(confrontation)这是上帝经常使用的方法帮助我们操练活像基督的生活,圣经中的大卫王及先知拿单就是实例;二、献上(consecration)这乃因着基督的爱所激励,在圣灵的光照感动下,愿意在不像基督的心思意念,言语举止,道德行为上,刻意为基督作出改变。为此,门训经常提到“3R”:Repentance(悔改)、Reconciliation(和好)、Revival(复兴)。

4.灵命塑造是“为他人的缘故”
灵命塑造一定是在关系里,不可能是停留在一个人的独处。个人的读经祷告生活,将展示在与人的关系之中。灵命成长的核心是“与上帝并与人的关系”。信仰是关系,因此灵命塑造也必然是关系的建立,这也是圣经中强调信仰的总纲——尽心、尽意、尽性、尽力爱主;并爱人如同自己。我们要效法基督“为他人缘故”的榜样:主动为他人设想、跨越他人的软弱、愿意宽恕和原谅,以及完全付出和牺牲。灵命塑造是可以透过与人建立关系过程中,因基督的缘故甘心情愿放下权利、身段、和坚持,从而活出祝福他人的生命。
再次,门徒信仰是生活,生活是使命;灵命塑造就是每天走进人群,落实在每一个关系上活出基督!!(陈世钦牧师主讲,萧瑜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