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行心得 感受上帝在当代教会的心意

with No Comments

首次接触门徒训练事工是在2006年,当时协助夫婿预备《顶峰门徒训练课程》。
2010年则有份整理门训文字,接触到美国学者比尔.赫尔的著作,对他所讨论的耶稣门训模式印象深刻。近年教会热门讨论的课题有曾金发牧师主持的“精心门训”(IDMC),更是让我感受到上帝在当代教会的心意,门训——大使命的核心内容。
今年十月,有福参加由首尔爱的教会为华人教会主办的“唤醒平信徒门训领袖研讨会”更是大开眼界,原来上帝可以如此使用门训建立祂的教会,透过运用门训小组工作,把一家十人的教会在40年时光,打造成为超大型的十万人教会,且造福许多国家的教会,真是令人惊叹!从这次研讨会,我学到了以下几门深刻的功课:
一、教会的本质是门徒训练:带领世人归向主,培育他们成为像主的门徒。我们的组织、会议、聚会、教导等一切在教会里面的努力,都要被看作是培育主耶稣门徒的部分工夫。这是每一个在教会服侍与受服侍者都需要具有的见识。
二、侍奉者要有牧者心肠: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受差进行门训,那是我们的服侍本质。进行门训者,特别是作小组长、导师、顾问等教导领导工作的人,主耶稣要我们具备牧者心肠,对服侍的对象有“慈心”(路十五20),肝肠寸断地关爱牧养他们。
三、作主门徒需要付代价:救恩是免费的,因信耶稣就可以被上帝称为义人得享永生。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主教导我们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祂,要付代价追求生命的成长,花时间、精力、金钱来传道,进一步培育他们成长,以致能和我们一样服侍主。
四、小组是我们需要大大加强的基础建设:小组是不可或缺的传福音与培育门徒的教会设施,可惜我们的教会生活却多是以聚会、社交式的方式进行,以致建立生命与发展教会,事倍功半。这提醒我曾经带领几年的妈妈班,实在值得我继续付代价去服侍。
五、服侍要强调道的学习和传福音:爱的教会非常强调上帝话语的学习,他们相信如此努力而成长的生命必然会传福音。福气教会强调传福音为本的门训,在门训过程就强调信徒要实际去传福音,故此这教会发展的异常的迅速。这提醒我们二者要兼顾。
六、归纳法圣经查考的可贵:爱的教会强调归纳法在圣经学习上的运用,组员从开始就学习在问与答的讨论过程中学习到上帝的话,经历上帝话语的权柄,带来生命的改变。我们要学习减少单向式的讲授或教导方式,多学习发问题目,鼓励弟兄姐妹去思考,自行寻找答案,一起讨论发现圣经答案一起成长。
这趟首尔门训研讨之旅,对我来说实在收益不浅,大大扩大了我的属灵视野,挑旺了我服侍的心志,祷望此后我个人的生活与服侍上可以多结果子。(吴瑞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