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一个时代的悲剧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一生风尘仆仆,打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投身于当时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与抗日抵御外侮的救国行动,甚至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终其一生,前功尽弃,到底为谁工作,为谁忙?
原本希望返乡终老,也在有生之年上先人的坟墓祭拜早亡的双亲,这样一个再卑微平实不过的愿望,却因立约的另一方背信弃义而告吹。如今作古经年,亲朋好友为圆其未竟的夙愿——落叶归根,将其骨灰从邻国运回故土,洒在祖国的海域山脉,而遭受有心人大做文章和挞伐,岂不太不近人情吧?!
死者已矣,亡者为大,华人忌讳鞭尸,缘因亡人不能为自己辩护,而此举有欠厚道。尘归尘、土归土,就让死者入土为安,也把平安归给其至亲好友。国人已经够烦了,政客们也别整天闲着无事,不做正经事——为振兴国家经济计谋献策,却平添无谓的纷争!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是时代的产物,也不可避免地波及东南亚各国,环顾马、星、印、菲、汶、泰、缅、柬、越、老越等国皆受其影响,造成惨重的人命伤亡。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我们必须从历史中有所学习——意识形态带给人类社会的灾难。
陈平是出生在一个大时代,时过境迁,尽管有些事我们不愿意它发生,有些人我们也不喜欢面对,已然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只因历史并不能走回头路。况且,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心态作祟,历史往往是由胜利的一方所铺陈的,有时候与事实真相也有所出入。
一代英雄或枭雄,见仁见智,重要的是生者必须从这一段惨痛的历史中汲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应避免再一次陷落意识形态的泥淖中而不能自拔。与一位已经走进人类历史的人物相比,今天潜伏在我们当中的宗教与种族主义更值得大家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