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属灵之更效法主

with No Comments

文/王育新(美国恩福基督教会牧师)

“属灵”的迷思往往都是以讹传讹,甚至还被加以渲染,导致不少的基督徒、牧师、传道,因着急于表现自己是一个“属灵人”而给自己来个高度纪律,不苟言笑,拘谨地约束自己,每天的生活里,只有要求,没有喜乐。久而久之,这等人就开始自认为(其实应该说是幻想)自己在上帝面前是一个“资优生”,别人都是不够属灵的“后段班”。
事实是,那些一副渴慕追求灵恩的基督徒、那些满口自称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那些“武装”自己成为“属灵人”样子的基督徒等,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不但不是“属灵人”,更像是个“属肉体”的人。这等人,开口闭口就是在批评人、论断人不属灵,举凡不认同他们论述的人,都被他们归类为“不属灵”。他们到处传讲一些不符合圣经全备真理,断章取义的道理。他们夸大其词地讲述他们被圣灵充满的经历。他们甚至语带威吓或者神秘兮兮地要人跟着他们学习被圣灵充满的法门。
说穿了,会说方言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会唱灵歌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会医病赶鬼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很熟悉圣经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很会祷告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很热心于教会事工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很有恩赐的人不见得都是“属灵人”。甚至信仰很纯正的人也不见得都是“属灵人”。一个人能有上述当中的任何一项或多项的经历,那是好的,是值得感恩的。之不过,一个人即或拥有了上述所有的特点,如果他在生活中,许多事还是“照着人的样子行”,何来 “属灵”可言?充其量,只不过是“属肉体”的“假属灵人”罢了!
“属灵”,如若按照圣经所言,不是指着圣经的知识、事奉的表现、更不是指着灵里的特殊经历,而是指着生活面——在生活中,自己的生命属性是否更贴近基督、更效法主?自己是否更愿意让圣灵来引导个人的心思意念?讲白一点,那即是:是否愿意“脱离世上从情慾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份?”是否在有了信心之后,加上德行、加上知识、加上节制、加上忍耐、加上虔敬、加上爱弟兄的心、加上爱众人的心;分外地殷勤,不至于閒懒不结果子了呢?”(参彼后一4-7)别的不谈,但就这些层面,只要都有在进步,哪怕只是一丁点,那就已经展现了“属灵”的曙光。
“属灵”是不可能装模做样就得以长久“横行”,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属灵”是靠着圣灵在属性上逐渐地更加效法主。“但愿赐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罗十五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