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第11届总议会(2)

with No Comments

马卫理公会拥124,030正式会友
主日学人数比4年前下降10%

大马卫理公会目前拥有正式会友12万4千零30人,4年来在堂会数量方面虽有增长,但主日学人数却下降了10%,需要受到关注。
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第11届总议会于9月20至23日在诗巫进行,王怀德会督在演词中公布了上述数字。
王会督感谢上帝带领教会让我们更专注成为追随上帝心意的教会,继续“宣扬圣经圣洁 更新转化国家”。
在未来,总议会将推动更多事工,各年议会参与策划和推行之中体现了更深一层的合一精神。
我们在一些联合聚会中体验了上帝的赐福,计有总议会青年大会(2013)、全国祷告大会(2014)、全国传道师学校(2015)和全国代祷者学校(2016)。
他也感恩有几项突破性的“首次”:原住民事工特委会—制定了更专注的策略;全面性的24/7祷告网;即将出版的会友手册和宣教标准作业。
同时,宣教工场扩张到泰国、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和中国,还有印度和其他国家。
感谢主的是,一些年议会注重植堂工作,四年中成立了35间布道处。
在过去4年,总议会推动了一些重要事工:
• 在缅甸南邦建了一间教会学校(2016年10月18日奉献)
• 经济上资助Sengoi宣教议会
• 协助砂拉越伊班年议会的牧者薪金
• 总议会青年理事会筹一万令吉协助伊班年议会青年事工
• 共同支持由华人年议会领导重建受地震影响的尼泊尔卫理神学院

在演词中,会督公布了一些截至2015年12月的统计数字:
牧区议会– 428
布道处– 629
委任传道人– 495
神学生– 93
海外宣教士(砂华人年议会– 34、个别堂会– 18)
正式会友– 124030
预备友(学习友)– 64728
受洗、已过16岁但未入会– 28740
主日崇拜人数– 92093
主日学生– 18600

在各年议会的牧区议会及正式会友数目方面:
西马华人年议会– 120/28064
砂华人年议会– 102/32710
砂伊班年议会– 46/27730
沙巴临时年议会– 11/2013
淡米尔年议会– 49/9239
三一年议会– 39/15821
Sengoi 宣教议会– 42/4071
增长率(2013-2015)
堂会:4.6%
神学生:36%
正式会友:3.7%(全国人口 1.5-2%)
预备友:1.6%
崇拜人数:3.6%
主日学生:-10% (当受关注)
•马基协会的数字(2016年4月)
较大宗派的会友人数:
马来西亚圣公会:260128
巴色会:59500
长老会:10500
沙巴更正会:52000
婆罗洲基督教会(维基百科):声称全马五十万
“2010年卫理公会路线图”几个领域的观察:
A. 布道与植堂。各年议会在这方面都很注重,也在祷告中支持,全国布道处加添了35处。对接触儿童和青少年也增强,虽然主日学人数下降了10%。
B. 门徒培训。总议会即将出版会友手册帮助会友们参与教会内外事工。在祷告生活方面,24/7祷告事工仍会继续推行。三一年议会有688个的推动灵性成长的小组。总议会也鼓励会友们在职场上的见证,2015年的总议会会友大会即以此为主题。
C. 教会与社会。原住民事工特委会与其他基督教非政府组织协调之下,帮助了原住民的社会天下经济地位。教育方面,我们要利用125年的传统,提升教会学校(官立或私立)的水准,提供有使命和爱心的卓越教育。本会推动的“一间堂会,一间学校”,在全国有101堂会参与。
对于社会中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各年议会也落力支持,设立了孤儿院、残障关怀中心、未婚妈妈庇护所。还有为贫穷儿童补习、医院探访、监狱探访。沙巴临时年议会刚在斗亚兰开始了福儿院。
卫理教育基金会继续帮助教会学校内的贫穷学生。砂华人年议会正策划在三马拉朱建立一个学校村。
D. 跨文化宣教。本会差遣出外的宣教士和委任的当地宣教士有所增加。我们也首次为上缅甸和下缅甸举办了宣教体验训练营。宣教理事会协调各年议会推动宣教,颇有成果。其中,西马华人年议会在印度设立了一个宣教区,共有19间堂会,另在缅甸南邦植堂,成立8间堂会和4所布道处。
人口涌入城市
统计数字显示了明显的人口城市化。
人口超过5百万的城市——1座
一百至5百万之间——2座
五十至一百万之间——5座
十万至五十万之间——11座
因此,我们需要纳入规划怎么样接触和关怀城市人口。
展望未来:
目前面对国际、地区及国内强烈侧风
A. 在多方面来看,这世界越来越危险
B. 经济危机
C. 恐怖分子
D. 世俗人文良港主义的兴起
E. 在马来西亚本国,我们面对的侧风来自
• 政治-新土著政党带出的未确定格局
• 经济-令吉贬值,油价疲弱,民生问题
• 宗教挑战
• 道德沦落
• 环境灾害
• 严重贪污
2.卫理公会当如何应对?
A. 耶六:16 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当站在路上察看,访问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间;这样,你们心里必得安息。”
• 卫理公会全然依靠圣灵引导,行在善道之上。
B. 卫理代祷者学校(2016年6月13-15日)之后的祷告呼唤,请全体会友为以萨加守望者运动所聚焦的6方面祷告
(一)消除恶灵
(二)成就上帝在大马的教会,接触最大的未得之民群体
(三)为国家重要机构祷告(如统治者会议、警方、反贪局等)
(四)政治改革
(五)卫理公会成为追随上帝心意的教会
(六)留给下代美好传承
C. 一些持续到下四年的计划
(一)应对强烈的伊斯兰化作业
(二)一间堂会、一间学校
(三)发展诗巫毕理学院
(四)发展吉隆坡卫理学院
(五)建设槟城卫斯理国际学校
(六)卫理师训学院
(七)与吉隆坡甲洞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要建立的Bandar Seri Coalfields卫斯理中学
(八)实兆远的卫理希望职业中心
(九)分担砂伊班年议会的牧者与员工薪金
(十)发行国语版的卫理法规
D. 检讨2010年的卫理路线图,迎合本会前面的需要。
总结:
我们看到社会紊乱时,如猖狂的高层贪污、暴力种族和宗教的极端趋势等,总爱责怪他人,少怪自己。
但我们从太五:13-16来看,当太阳下山房子进入黑暗时,光或是灯在哪里呢?肉腐坏时,先前的盐又在哪里呢?
因此如果社会出现好像严重贪污问题时,我们要问的是,为主作光作盐的教会在哪里呢?
愿主兴起本会的会友,在社会作光作盐,“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陳康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