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华卫理公会文字推手之一 购书推书写书的林开臻

with No Comments

砂华人卫理公会的文字事业(布道)圣工,有许多先贤先辈的心血投入,才会渐渐成型,其中已故林开臻牧师是重要的推手之一。
林开臻牧师曾编辑现存东马卫理公会最早出版的文字--《诗巫基督徒布道团团刊》(1937年6月出版)。
二战之后,教会百废待兴。1947年,王东升牧师在会议中建议,砂拉越华人卫理公会于来年(1948年)发起为期四年的复兴运动。当时,林开臻牧师在会上亦提议牧者勉励会友购阅教会书报。
林开臻牧师也曾以个人名义于1947年编印出版了《基督教要道问答》与《沙罗越基督教卫理公会教区录》两种书,由新泰兴公司发行(为林氏创设行号)。
年会于1948年正式推行“四年复兴运动”,《四运特刊》也应运用生。《四运特刊》是《卫理报》的前身,创刊于 1948 年,曾出版过 7 期。
1950 年,林开臻牧师提议把《四运特刊》改为《卫理季刊》,并于 1951年 4 月 21 日出版第一期的《卫理报》,林牧也是卫理报的经理。《卫理报》创刊至今有 66 年历史了,成为砂州传播基督教的媒介之一。
同年,林开臻牧师更自掏腰包向中国的上海各书局采购二千多本的属灵书籍,并在目前福源堂的旁边开办一间自助式的信用书局。1955年,年会所开办之福音书局正式开张,于6月28日由亚策会督(Bishop Archer)主持开幕礼,林开臻牧师任义务经理达十年之久。
林开臻牧师虽为兴化人,不过却也曾以福州音来编写马来话的书籍,甚是难能可贵。在文字圣工方面,林牧更是积极写书、读书、购书、推书,开创了教会文字及出版业的先河。(韵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