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不灭,代代相传:信仰传承的文字棒子!

with No Comments

文/震凌

传承的重要媒介之一,是文字;基督教信仰的传承更是与文字息息相关。
在上帝差遣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他们来到西奈旷野。后摩西在西奈山上领受上帝的命令典章,下山后,他就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出廿四4)。摩西再度上山时,并从上帝那里领受了两块写有“十诫”的石版,是上帝用指头写的。(出卅一18)
由此可见,“十诫”是何等的重要,上帝要亲自写在石版上并“传”给以色列人。甚至在摩西因以色列人铸金牛犊而怒掷法版时;上帝还再次将“十诫”写在新的两块法版上。
除了上帝亲写的法版外,上帝更藉由许多不同的作者(约四十多人)将上帝所默示的话一一记录下来。从摩西的五经,到不同时期的不同作者所写的旧约其他书卷(如:历史书、诗歌智慧书、大小先知书),信仰藉着文字一脉相传。
罗马书中的文字
来到新约时期,写作最多的自然是使徒保罗。新约全书共有13封书信乃由保罗所写(写于公元一世纪),信中字句不仅在安慰、坚固、教导、劝诫各地的教会,同时也将基督救恩之道等等的真理进一步阐明,对当时甚至后世信徒都影响极为深远。
特别是保罗所写的《罗马书》,使一位西方思想史上的重要人物产生了翻天覆地的生命更新,他就是著名的神学家、哲学家──希波的奥古斯丁。
公元386年,才华洋溢却也放荡不羁的奥古斯丁为自己的生命被罪恶缠绕而挣扎。有一天他在花园中散步,突然听到一名孩童的声音:“拿起来读,拿起来读”,于是他拿起身边的的保罗书信集,就读到罗马书的一段经文:“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慾。”(罗十三13-14)这使他生命更新,并于次年受洗。
在奥古斯丁之后,经过了千年,又有一位影响教会巨深的基督徒,受到罗马书的启发,经历了生命的革新,那人就是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
马丁路德信仰生活虽极为敬虔,然而心中却常无平安,因他对上帝的义充满了恐惧。直到路德在威登堡大学教授诗篇与罗马书时,他读到罗马书一章17节:“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时豁然开朗,了解“因信称义”的真理,明白上帝是慈爱恩惠的神。马丁路德从罗马书所领受的,从而除了对他个人产生极大的影响之外,更因此此掀起了一场改教的运动。
再过两百年,又有一属灵伟人因读到马丁路德的《罗马书注解序文》而灵命更新,那人就是吾会会祖卫斯理约翰。
1738年,卫斯理约翰在一场阿尔德门街(Aldersgate Street)经历灵性的复兴,他在日记中曾说:“……我感觉心中异常火热。我感觉我真的相信基督,唯独祂能救我,神赐给我一种把握,知道祂已经将我所有的罪挪去,我已经脱离罪恶与死亡的律了。”
基督的信仰,藉由文字代代相传,从未断绝。如今,这传承信仰的文字棒子是否递到了您的手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