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派十万福音文宣的牧师–余清传

with No Comments

文/余民诞(古晋晋道堂)

感谢上帝丰富的恩典,我们最亲爱的父亲、上帝忠心的仆⼈余清传,于7月31日凌晨走完一生,息了地上的劳苦,回到天父上帝的怀抱,享受与主同在的喜乐。
家父于1926年正月27日出生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屏南陆地乡村。6岁那一年,家父随着双亲南来。1948年与家母杨维珠结婚,生下我们八个兄弟姐妹。
父亲一生,不辞劳苦,忠心事奉主,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如今为我们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在十六公司保惠堂事奉期间,家父住在梅庆弟兄家的一个夜晚,主亲自向他显现启示,并交给他三封书信,信中交代他把心里所藏(存)的福音,赶快传给人。从此他更加大发热心,迫切传主福音。
带着外孙分单张
回想父亲在世时,多么积极、勇敢,常风雨无阻地挨家挨户、挨街挨道,不怕艰辛与辱骂地四处奔波,分享福音信息给各个族群,留下许多佳美的福音脚迹。
父亲有一个雅号,就是“派福音单张的牧师”。据统计,他总共派出超过十万份的福音单张(包括马来福音单张)和属灵书籍。除了在自己家乡诗巫外,也分发这些书籍单张到加帛、古晋(除了“挨街挨道”外,也进到超市里发单张)等地去,甚至最远地带回到中国福州。他不仅自己传福音,也常带着住在加帛的外孙一起去分单张,实在是美好的信仰传承。
不管是福音书籍、单张、小本圣经,家父都不遗余力地分送出去,善用这些文宣品作为传福音的最佳利器。他为此省吃俭用,儿女们给他的钱全都用来购买福音手册、福音单张;但他的一生似乎都不至缺乏,恩典够用。
还有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家父在世,前后还写过四本与福音有关的书籍。这些书籍都是他在薄弱的灯光下,夜以继日的成果。那几本书籍也确实帮助了许多基督徒与未信者,也将成为家父留给我们的纪念。一位资深的文字事业工作者甚至称他为“文宣尖兵”。
建堂牧师积极筹款建堂
此外,上帝给家父另⼀个恩赐,就是精通许多乐器,包括手拉风琴、钢琴、萧、风琴、口琴等等;让他在乡区的牧会工作上,有很大的帮助。
家父于1975年至1983年间,受砂拉越卫理公会年会派司,在诗巫中教乡区教堂牧会。他在教会事奉的9年期间,大约被派到过7-8间教会牧养。每派到一个新的教会,他都积极扩充及装修圣堂,而且也积极筹款建堂,甚至被誉为“建堂牧师”之雅号。
最后,我以两段经文与大家分享,一是约翰福音十四27:“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另一则是提摩太后书四7-8:“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