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第一份中文报

with No Comments

1807年9月,伦敦布道会派往大清国的首名传教士马礼逊(Robert Marrison,1782—1834)来到广州,由于语言不通,及对汉语缺乏认识,所以当时马礼逊主要任务是先掌握汉语,然后翻译《圣经》、编辑出版英汉辞典,为传教活动克服语言障碍做准备。
1811年,大清国政府公布了《严定西洋人传教治罪专条》,实行严格闭关锁国政策,严禁西洋人向人民讲经传教,使传教士们后以马六甲为基地。
1812年,伦敦布道会又派遣传教士米怜(William Milne,1785—1822)前往协助马礼逊,鉴于在中国境内公开发行传教宣传品极端危险,米怜建议将对华传教和出版基地暂时置于南洋一带。
米怜最终决定把传教重点放在马六甲,向南洋华人传播福音。按照先前与马礼逊共同商定出版一份中文刊物以便传教的计划,米怜创办了《察世俗每月统记传》(Chinese Monthly Magazine)。
《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创刊于1815年8月5日,是世上第一个以华人为对象的中文近代报刊,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中文报刊。新闻史上普遍被视为以中文出版的第一种现代报刊(月刊),内容主要有宗教,次为新闻、新知识。该刊每期五至七页,约2000字,初印500册,后增至1000册,免费在南洋华侨中散发,于1821年停刊,共出80多期。(整理/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