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帆布帐篷下的印尼教会

with No Comments

文/桃子

2015年印尼北苏门答腊岛亚齐省的Aceh Singkil区发生宗教冲突,多间教堂被拆毁,一间教堂被烧毁,导致多人受伤,一人死亡。
虽此事件已过去多年,但当地信徒对此事依然历历在目;特别是老姐妹们描述她们亲眼看见自己的教堂被强拆,被烧毁时更是老泪纵横。Hurai Kristen Indonesia Suka Makmur 教堂在冲突中被烧毁,截至2019年,该教会聚会地点已搬迁了第三次。如今信徒们只能租借信徒的园丘空地,搭起帆布帐篷,排着塑胶椅子在泥地上进行崇拜;无论是倾盆大雨还是炎热天气(受到蚊子的干扰和滚滚的灰尘),百多名信徒依然风雨无阻的敬拜。至于主日学孩子,万幸的是印尼政府规定每个孩子都需要接受一个宗教信仰,并上宗教课程;因此孩子们才能继续在教会里接受宗教教育。
其实,这非当地第一次的宗教冲突。1979年时发生多次宗教冲突后,印尼政府当时就立法规定在Aceh Singkil的基督教堂只分发一份准证,允许建立一间教会。这间唯一得到政府合法准证的教会是Gereja Kristen Pak Pak Dairi(GKPPD)Kuta Karangan。这个印尼原住民教会(Pak Pak 是当地原住民族群名称)在荷兰政府殖民时期就已存在了。由于当地施行穆斯林的宗教法,其他宗教聚集场所非常难申请到建筑准证。

苦难磨炼信徒心志
在这40年教会福音事工发展之下,Aceh Singkil 区域的信徒已达到1万5千人,站区域总人口约12%。根据当地的记录,2012年教堂数目约15间,其中还有不能数算的小聚会点。2015年,礼拜堂数目已增加到24间,但仅一间是有合法教会建筑物的准证。基督徒人数增长已经引起当地M信徒的恐慌。基于政府在法律上的规定:一个区域一间教堂,显然基督徒已触法;故此,当地教会领袖目前正在积极为未被摧毁的18间教堂,向政府当局申请准证。
苦难能够磨炼一个信徒的敬拜心志。虽然教堂被摧毁,但是他们对上帝的信靠依然坚定。搭起了帐篷,无论风吹雨打,忍受烈日高照却没有电风扇降温,主日学的老师和孩子们还要忍受被蚊子干扰;在园丘或许偶尔还有一些其他的小动物会出没在帐篷教会。然而,牧者穿着整齐的服装,庄严对待主日的态度,实在让我敬佩。
12月是忙碌的季节,各个地方教会进入圣诞节的预备;从装饰教会到预备圣诞节庆典,报佳音、布道会……盼望在此时,我们也要纪念某个角落面临艰苦礼拜环境的主内弟兄姐妹。虽然我们未必都能给予金钱上的帮助,但至少我们可以在祷告中记念他们的需要:我们能为18间教会可以向有关当局申请到聚集敬拜的准证祈求;也恳求上帝在此艰难时刻,因信徒们的坚守,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他们。(新闻内容和图片皆取自BBC Indone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