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意外频频 造成不便 全民吁泛婆大道加速修建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泛婆大道是砂沙一条主要干路,联邦政府于2015年要全面提升它为高速公路,其工程预计要到2023年完工。砂沙在1963年参组马来西亚之后,这成为两州民生最需要的一条基本交通要道。在提升道路工程的过程中,道路使用者也明白旧道新路交替间可能会发生的混乱而忍气吞声;然而,在新路未通,旧路没有维修的更恶劣状况中,不仅经常有车辆在路上因意外而出状况,更有无数大小车祸出现,造成无可计数的损失,以致人民怨声载道。
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前会长陈泽崇牧师夫妇于11月,自古晋驾车前往诗巫参加年议会,不料,在砂拉卓附近发生意外,撞向路中间的路墩,车辆损坏,尚幸人没受伤,仅一场虚惊。在不到一个礼拜,在实兰沟路段发生一辆载泥土的罗里车因未能“成功”爬坡而倒退,结果撞到后面一辆实兰沟布道站主日学校的箱型车,还好人仅受轻伤。这是已知的两宗小车祸,除此之外,这条路还经常出现汽车抛锚等意外发生事件。民众也表示在新路未通之前,旧路应该提供起码的维修,避免造成来往车辆诸多不便。

对泛婆大道工程知多一点
泛婆大道第一阶段的提升工程于2015年9月开始,并预计在2023年竣工;该大道全程共长达1663公里,横跨东马两个州属,包括砂拉越936公里及沙巴州727公里,预估总耗资270亿令吉。
从砂拉越最南端的丹绒拿督(Tanjung Datu)延伸至砂州最北部的老越(Lawas)。根据计划,此第一阶段工程于2015年年9月动工,预计在2023年竣工,耗时8年,总预估耗资150亿令吉。
据悉,这个东马重要基建工程在没有经过竞标的情况下,颁给Lebuhraya Borneo Utara Sdn Bhd(LBU)。LBU的55%股份由Maltimur Resources公司所持有,而后者设立于2012年,没有任何的建筑背景及商业活动;改朝换代后的联邦政府已于2019年与这间LBU公司终止合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