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上帝爱魔鬼吗?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Q:牧师,上帝吩咐我们要爱仇敌;那么,请问上帝爱魔鬼吗?

 

A:通常,谈到爱,我们总是想到仁慈、怜悯、宽容、饶恕。但是,真爱其实是圣爱,它包括公义和圣洁的特质,以及由此而生的管教和刑罚;没有公义和圣洁,爱就失去了界线,结果是混乱、放纵、横行霸道、无法无天。
因此,当上帝吩附我们要爱仇敌时,其意义至少包括以下三点:
一,无条件地从心里饶恕仇敌,正如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父啊,赦免他们”;又像耶和华一样“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路廿三34;诗一百零三8-12)。
二,以怜悯的眼光去看待仇敌,因他们是在罪的捆绑和魔鬼的迷惑中才胡作非为(林后四4;弗二1-3)。
三,采取适当的行动,在主耶稣的恩惠、天父的慈爱、圣灵的感动里,去救赎仇敌,感化、劝戒、引导他们悔改,归正学义,盼望最终能“遮掩许多的罪”(结三18;彼前四8)。
那么,上帝爱魔鬼吗?
由于神是爱(约壹四8、16),上帝必爱祂所造的众天使;但是,不要忘了,神的爱是圣洁的,是忌邪的(出廿5)。故此,上帝一定不爱天使的堕落和罪恶,而且,圣爱还包含公义(诗七11),因此上帝必会审判执迷不悟的堕落天使,即撒但魔鬼和一切污鬼邪灵。
若魔鬼和它的使者们悔改,上帝会赦免它们吗?
圣经明说,上帝有赦免之恩(诗一百三十4),祂不轻看忧伤痛悔之心(诗五十一17)。我相信,若魔鬼和它的使者真诚悔改,它们必获得饶恕。不过,圣经的启示显示,它们顽固不化,一直抵挡真神和迷惑世人,结局是被扔在火湖中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彼前五8;启十二9、12;廿10)。
它们不愿意悔改
有人认为主耶稣的救赎计划不包括魔鬼在内,也就是耶稣的赎罪祭是为人预备的,不是为堕落的天使预备的。我对这说法有保留。
请看保罗怎么样谈主耶稣基督救赎的功效和范畴:“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祂旨意的奥秘,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弗一7-10)
保罗指出,耶稣基督救赎恩典的最终目的是:“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这“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应该包括堕落的天使,因为在保罗的概念里,天上有的是“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弗六12;三10)。
“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则是指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全都降服于一个元首(under one Head),即弥赛亚万王之王,而充满和谐和平(林前十五24-28;腓二10-11;罗八19-21)。当然,这降服,可以是指悔改中的降服,结局是得救和荣耀;也可以指不悔改者在受审中不得不服在基督的脚下,他们在火湖的永刑中,不得不降服于主基督的权柄了。因此,我认为,主耶稣有为堕落的天使预备救赎之道,只是它们不愿意悔改,它们的结局才是永远在地狱中受罚受苦。
简言之,我相信,天父上帝不离弃祂手所造的一切,祂的心意是要在基督里拯救和恢复万有,包括堕落的天使。但是,我这结论绝不是“普救论”(Universalism,所有人到最后都将得救,包括撒但和在阴间里受苦的灵魂,地狱也不是永恒的)。
正如上文所说,上帝的爱包括仁慈、怜悯、宽容、饶恕、公义,和圣洁的特质。因此,对悔改和信从基督的人与天使来说,他们尝到的是,真神仁慈、怜悯、宽容、饶恕的奇异之爱;对不悔改又敌对基督的人和天使来说,他们尝到的是刑罚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