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下一代性福:如何让特殊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with No Comments

文/吴禹宁(诗巫卫理关怀中心同工)

老师,我的孩子会随便跟陌生人打招呼,我不懂怎样教?

老师,我的女儿会随便抱人别人的大腿,怎么办?

老师,我的孩子上厕所不关门、洗澡好了就光溜溜地跑出来了,怎么办?

老师,我想让我女儿学会保护自己,但我自己不知道怎样教……

现在对于儿童性教育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有人说年纪太小,教他们又不懂;但当面对问题时又觉得太迟了。特别是特殊儿童,他们是被性侵对象的高风险种群。其实,儿童被性侵的案件大部分都是由熟人作案,包括亲人、邻居、学校老师等,而且往往更易得手。幼小儿童同样可能遭受性侵害,父母的安全意识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

首先我们要清楚,教导孩子性教育其实应该从0岁开始。孩子刚出生开始接触这个世界,第一个观察的人就是爸爸妈妈。父母的行为就是给孩子一个性别角色,这也是性教育的一部分。

作为0-6岁特殊儿童的老师,我在开始教性教育/如何保护自己的课程之前,都会先与家长进行沟通,经过家长的同意后才开始教导。目前,我们教导的主要对象是女生。教材内容是按孩子个别需要而制作的。课程内容会以简短清楚的文字加上图片,让孩子可以更加容易明白,甚至是边学习边做活动或把教导的内容以动作来展现,以加强孩子的理解程度。重复性的教学和提醒非常重要,直到孩子理解及掌握其中的内容才接着下一步的教学。

内容主要是按照孩子的能力,从基本的开始:

A 1.男女性别,正确辨认自己的性别
2.认识身体部位+指出身体各部位,并口述

正确名称

3.男生女生不一样
4.我会长大,身体会有变化
B 5.什么是隐私
6.我的身体隐私部位(不可暴露的地方)
7.谁可以看及谁不可以看和碰我们的隐私部

C 8.在不同场合或地方的要穿衣服保护自己

-像游泳,我们会穿游泳遮身体

-跟朋友一起

-在家都要穿衣裤保护自己

9.发问问题,在家有穿衣服吗?并告诉他们

衣裤是保护我们身体,也是遮身体的良好 的生活习惯

D 10.怎样用厕所
11.怎样洗澡
12.换衣裤的地方及必须注意的事情
13.只要有人的地方,我们都要穿衣裤保护自

E

 

 

14.重复并确认所学习的
15.如何保护自己,包括:

-吃、喝、玩具、钱的诱惑

-被侵犯的感受

16.可以怎么做或怎样寻求帮忙

教导了课程内容后,基本上老师会随时随地的提醒,将所学习到的连贯在生活上。

另外。我们也会和家长进行沟通和跟进,以确保家长也秉持同样的看见,并在日常生活中成为孩子最佳的督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