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邻舍:民都鲁PKKM专访:布莱恩的坚持见证神迹 帮助原住民不被城市边缘化

with No Comments

文/韵琴

原住民有他们的独特文化与生活方式,但一旦迁往城市,他们很可能就会因为不适应而迷失自我,卫理社区关怀中心就是为帮助原住民适应城市化而设的一项关怀事工。
杨夜玲牧师受委派到民都鲁负责国语事工至今已经8年的时间,在她看来,原住民文化纯朴且难能可贵;但也因为他们的纯朴与简单,导致他们在城市中变成了被边缘化的一群。
“我敢肯定,如果你今天在内陆迷路,只要是附近有长屋,你就可以随时借宿。”她透露,在她接触的原住民中,是一群很质朴的民族,而且很明显地在思想上与华人有很大的不同。正因着他们的单纯,所以在城市中若没有良好的环境,反倒更容易迷失;特别原住民的孩子容易在街头游荡,以致染上一些恶习。不过,一旦他们受了一定的教育,或是在城市中出生与长大,思想就或会比较不一样。因此,卫理社区关怀中心希望可以提供一个友善空间与教育的地方,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社交群体。
在2013年开展PKKM事工以来,杨牧师算是成功地发掘了几位愿意在PKKM事工上事奉的原住民会友,并且已经成功送其中一位,也就是丽查恩巴(Liza Emba)前往沙巴神学院修读神学。“她是荣恩堂的会友,在PKKM事奉,是一名陪读老师。”
天天在教会流连
布莱恩鲁威士(Bryan Luwes)则是负责社区关怀中心的全职同工,也是社区关怀中心始创的班底之一。
“布莱恩是一个很特别的孩子,既单纯又善良,在沙巴神学院参加了一次为期3个月的短宣学校后,他立志要在教会服事,却不愿意献身成传道人。就这样,他天天在教会流连,希望可以有机会在教会事奉,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
“后来,PKKM创办人陈良伟弟兄与他共处了一段时间,并毅然决定开展PKKM事工,而布莱恩就是同工的最佳人选之一。”
民都鲁第一个卫理社区关怀中心,即实巴荷PKKM,布莱恩参与了整个过程,从整修排放桌椅;到如今他的吃、住、生活都在此,他是第一个同工,也是这些原住民孩子的最佳良伴。
“这些孩子来到这里,可以写功课与阅读,如果晚上不想回家,这里也可以收留他们过夜。”
同时,布莱恩的坚持,也让他看见上帝如何为他开了路,使他全家都信了主,尤其是他那曾经酗酒成性的母亲信主更是上帝的作为。“当时,布莱恩为了让母亲去教会,就答应每个月给她两百令吉的零用钱,虽然他自己赚得并不多。母亲答应了,但一个月之后,却食言了;可是布莱恩却仍然继续给母亲零用钱。最后,母亲被感动了,就此信了主,接受教会的栽培,目前是其中一家关爱服务中心的同工。”
而他的弟弟和妹妹也因为布莱恩会把他们带来教会而信主,其中那年就读小学5年级的弟弟原本对功课兴趣缺缺,但他想要一双球鞋,于是牧师就用提出他背诵圣经经节来换球鞋的条件,想不到他真的成功背诵。后来再有几次类似的契机后,弟弟已经信主;更令人感恩的是,原本连英文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他,竟然在几次背诵圣经后,开始识字,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一天比一天好。
抄圣经安抚心灵
另一个社区关怀中心的全职同工也是个有故事的原住民孩子。“她从小父母亲便离异,母亲已经离开父亲失去音讯,而她的妹妹也很早就结婚自组家庭,所以她就等于是从小就自己独立生活。那一年,国语事工委员会要送青少年前往沙巴接受3个月的短宣装备,她与丽查是好友,便向我们推荐她,并被认可地送往沙巴。”
“于是,经过了3个月的训练后,她就在PKKM服事至今已进入第4个年头,今年才终于成为全职同工。可能是因为从小家庭不圆满的关系,她有一些情绪问题,但现在要她抄圣经经文,希望用上帝的话来治疗她曾经受过伤的心灵。”
PKKM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圣所,但是它很美,美在那浓浓的人情味,是一种原始且无修饰的;任何一个原住民孩子来到这里,都可以深切感受那份上帝的爱。
五饼二鱼恩典够用
杨牧师透露,办了这么久的PKKM,她很欣慰地看见PKKM的学生在2016年的会考中都有很好的表现;而且中心也愈来愈受到当地原住民社区的欢迎,能在他们当中发挥影响力。
她相信,虽然只是五饼二鱼,但上帝总是恩典够用,无论是场地或是同工或是陪读及补习老师等,上帝都亲自为他们预备。我们更看见教会弟兄姐妹的委身与献上,以爱心来服事原住民。杨牧师深信上帝的恩典会继续加添,也盼望更多弟兄姐妹能在不同层面的参与,让上帝的爱彰显在原住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