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邻舍:民都鲁PKKM专访:民都鲁PKKM为原住民塑造新文化 现正筹款设立 第三处社区关怀中心

with No Comments

文/韵琴

社区关爱除了扶贫之外,还有什么是可以做的?
民都鲁卫理社区关怀中心(Pusat Khidmat Komuniti Methodist,简称PKKM)用别树一帜的方式进入原住民社区,从中认识原住民进而让他们看见基督的心。
民都鲁卫理社区关怀中心(PKKM)是一项在民都鲁教区社会关怀执行会及国语事工小组属下的事工,旨在原住民社区中塑造一个健康的文化,让原本在社区游荡且无所事事的原住民小孩,能够脱离酗酒、赌博与打架的文化。
在2013年开始的PKKM事工中,设有2个关爱服务中心,分别在民都鲁Sentral与Sg.Plan,主要工作内容是回收与出售旧衣物,还设有2个社区关怀中心,分别在实巴荷与比华利山(Beverly Hills),第3个社区中心计划设在Sg.Plan,主要的工作则是为原住民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做功课与阅读的地方。
灵命与面包要兼顾
整个事工中共有5位全职同工,除了主任是华人外,另外4位全职同工均为原住民,分别管理2间关爱服务中心与2间社区关怀中心。这些同工都是国语事工小组培养的会友,另有3位兼职同工与多位的义工老师在社区关怀中心服事。
“福音不仅仅是信上帝,而是灵命与面包都要兼顾”这是PKKM开办的动力,也是PKKM的宗旨,他们不求能够改善原住民同胞的生活素质,但求能够在原住民中塑造一个健康的文化。
迄今,每天都有多位的原住民孩子来到社区关怀中心读书和做功课,虽然学习成绩不一定是重点,但至少让他们有一个可以写功课且安全的地方,不再游荡在马路旁。
在经济方面,当2013年事工开展初时,负责小组成功在民都鲁教区筹得了10余万令吉,顺利地解决了长达2年的所需费用,之后就是年会社会关怀部拨出了6万令吉的拨款。
正在积极筹款
目前,关爱服务中心的运作费用为每个月3千余令吉,包括了店面租金、基本费用和同工薪资,2间关爱服务中心的花费每个月就必须高达7千余令吉,一年就需要8万余令吉。虽然关爱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回收且出售旧衣物,但所出售的旧衣物价格低廉,每件平均约2令吉,实在是入不敷出。再加上,其他旧衣物市场的愈开愈多,导致关爱服务中心的生意更是难做。
由于Sg.Plan地区的需要,PKKM事工小组正在积极筹款,购买一处可开展事工的地方,即卫理双恩堂的礼拜堂,预计需要费用为40万令吉,其中35万令吉为购价,其余费用是装修费与桌椅费等。
如有任何主内弟兄姐妹对此事工有负担,并且愿意奉献,可联络民都鲁荣恩堂杨夜玲牧师(016-860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