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不会有意外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上个月,花了两个星期,利用空档时间,看完了一本近500页的英文小说。这小说其实是有得过什么奖的,也好像得过畅销小说排行榜首位的。其实我已经很少看这类的小说,一来时间逼人,二来在选择看什么书的当儿,总会选择比较实际并且即时有需要用得着的书,如要预备讲章或某一类课题的书本等等。但这次最终还是做一点不一样的事,看一本不一样的书。
这本书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抓到我的注意力,但我还是“有看没看”地继续坚持下去,因为我从来不愿意半途,随意“抛弃”我手中的一本书,所以就极力地啃完它。小说到了差不多三分之一才真正引起我的注意。到了后半部,我已经有点爱不释手了。再来到书的结局,看到那最后一句,我是赞叹不已,抱着那书,在家来回走了几圈,好得有机会沉淀那声如洪钟的字句。
小说的剧情简单来说是一个小镇发生命案,众人公认的嫌犯其实是无辜的。小说主角在一个偶然机会下拿到可以证明这宗命案其实是一起意外的证据,但因为小说主角在年轻时与嫌犯妻子有一段未了情,于是主角想也许……但,思前想后,主角最后还是把证据拿出来,为嫌犯洗脱杀人的罪名,让他们能一家团聚。在主角回顾这事的时候,他写下这句话,也是小说的最后一句,“意外的发生可以在这宇宙的任何一个角落,但从来不会发生在人的心里。”
人的心实在是深不可测,可以筹算恶事,谋一己的利益和欲念,也可以放下自我,选择真理,做正确的事。难怪箴言四23提醒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或译: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我们的心,不可能有意外发生,总会盘算清楚。因此,要切切的守护着它,选择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