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2020“宏愿”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某天和挚友聊起“2020宏愿”,才发现我们当年都为了预备这中学作文的必备考题,而曾洋洋洒洒写下自己的梦想。然而,在稚嫰懵懂的青葱岁月遥眺廿年后的“宏愿”,有点虚无缥缈,也充满生命未经淬炼洗涤的“天真无邪”。最终,我们的总结是:原来,“2020年宏愿(梦想)",真的只是一场梦;说完我俩相视大笑……
的确,当年的自己决计想不到2020年到来时,自个儿会是如今这种“样貌”;但无论与当年的“梦想”有多大差距,我依然是那句老话:“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并且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
的确,2019年年初的自己踌躇满志地订下一年之计时,也不曾预料年底时会遭逢人生巨变。回顾自己去年写的一篇文章如此说:“人生其实充满许多意外与岔路,即使我们精打细算地定下人生规划,有时候可能会因为一些小插曲而乱了整盘筹算……在筹划新一年的‘宏图大计’之际,不忘给上帝足够的‘话事权’(决定权);同样,也给自己留些弹性的空间,好容让人生中的一些‘意外’的插入!"
在去年确确实实经历一场人生的“意外插曲”后,我越发深刻体会什么是上帝的主权与祂恩典够用,以至能让我在面临生命生活翻转之际,继续靠主前行。在我哀伤沮丧百思不得其解时,是祂藉着诗歌让我能从内心深处唱出:“God, You’re so good,Oh God, You’re so good,God, You’re so good,You’re so good to me”;是祂在我茫然无措之时告诉我:“我是作新事的神,我使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或许,骤失至亲的哀伤不会那么快过去,受创的心灵也需要更多时间恢复;然而,因为有主,我才能面对明天。
亲爱的朋友们,当我们为2020年订下人生规划时,请莫忘了邀请上帝加入──因为倘若没有祂指教我们如何数算自己的日子,我们就无智慧的心筹划合祂心意的一年大计(甚或人生大计);假使没有祂的陪伴与同行,我们可能无法面对突然其来的“意外”;若非祂为我们“建造房屋,看守城池”,我们终将枉然劳力……
祝愿弟兄姐妹的“2020宏愿”:一年之计,尊主为大,一生之久,以主为乐!新年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