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池金代带着欢愉心情面对最后任期 委任制最烦心会友异议大 推动家庭门训为当务之急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
受访: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整理:卢韵琴

无心插柳柳成荫,原本只想进行一次的以斯帖禁食祷告,现已成为本会一项“全会友运动”,实乃出乎吾会会长池金代牧师的意料。
“原本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个举动,想要通过三天的以斯帖禁食祷告,能够让我有智慧带领年会未来4年的发展,想不到竟然会如此演变,感动了这么多人响应和参与,我只能说,上帝恩典实在是难以测度。”
然而,池会长要强调的是,这纯粹是上帝的恩典,并不是因他而起,荣耀当全归上主。
目前,以斯帖禁食祷告运动是由一名牧者与会友领袖主导,参加人数约有600人。从第一年的200余人,第二年的400余人,在第三年则增加至600人,这是可喜的成绩。“当然,祷告本身就是人与主的亲近,可能是通过祷告,大家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果效,进而鼓励更多人的参与。”

积极推动家庭祭坛
池会长说,也是通过禁食祷告,让他们看见了家庭门训的重要性,并了解到教会事工与家庭事工原就是一体的,因而开始注重推动家庭祭坛。
“推动家庭门训当然不能只在嘴上说说,今年我们要再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着重培养愿意为主舍命的父母,并且让大家都有同一个异象。”
马拉基书最后一节说,“祂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用咒诅毁灭这地方。”池会长慎重地说,如果我们不做,上帝的咒诅就要临到,这是多么地严重的后果。
与此同时,当代社会的离婚率日渐上升,是以,教会当要鼓励会友把心转回家中,塑造合神心意的家庭、父母与儿女。“父母先做好榜样,才能进一步地装备孩子,可惜的是现在的父母只看重一点,即是把孩子送到教会参加主日学,责任就完了。”
池牧师曾在他的专栏《代代相传》(卫理报1234期)中提及,教会是否还需要主日学?他的答案是,主日学是不能被取消的,因为主日学其实是要帮助非基督家庭,
从小开始建立他们的信仰。
然而,在时代变迁的今天,教会从父母的手中接过了门徒的教导;实际上,应该是教会先教导父母,再由父母来教导儿女。近年来,年会积极地推动家庭祭坛事工,就是希望父母可以重拾培育门徒的棒子。
“其实家庭祭坛并没有想象中困难,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坚持?”为此,池会长赞扬了《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干事的家族式家庭祭坛,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黄家在2013年开始家庭祭坛,并坚持每个星期轮流在5兄弟家中进行。
至于材料方面,池牧师认为,用什么材料都可以,《每日活水》可以,《灵修日程》也行。“像是《卫理报》出版的清明节礼文和团圆饭礼文,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材料。”他也建议,文字事业部可与崇拜与音乐部及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合作,定期每周出版类似的礼文,供家庭祭坛使用。

委任制最烦心
自他在2017年上任起,对年会的牧职委任制度进行了改革,委任不再是“一个晚上”的事,而是在6月份发出调查意见表予堂会与牧者,并在8月15日之前回收调查意见表;然后在小组会议中讨论,10月份委任部正式开会,委任表亦会出炉,让牧者与会友在委任表正式公布前,有一个月的时间沉淀。
“其实这个制度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多年前,马来西亚卫理公会三一年议会已经运用了,只是他们的牧职人数较少。”
池牧师表示,在委任这件事上,委任部只能做到尽量不大幅度地调动,却不可能讨好所有人,总要有一方让步。他苦笑称,这也是他上任三年以来,最为烦心的事,并透露有异议的牧者固然有之,但不是多数,会友的反对声浪反而更大。
发起三天以斯帖禁食祷告、实行牧职新委任制度与推动家庭门徒训练,是吾会会长池金代牧师上任后3年来的一份成绩单。2020年,是他担任会长一职的第4年;那,他又有什么大计划呢?
在2020年,年会将会继续推动家庭门训,先从传递异象开始,以便在推行时不会引起反弹。为此,在3月3日至5日进行的传道师学校中,将举行一项时长为18个小时的家庭门训研讨会,邀请各堂会会友领袖、执事与年会同工参加,大家一起来研讨相关事工。
除此之外,他再次向全砂各堂会发出挑战,多多鼓励会友进行家庭祭坛及“寻羊运动”,民都鲁恩光堂的崇拜人数在2019年骤增,就是上述事工所带来的果效。
在最后一年的任期中,池金代牧师表示自己将带着欢愉的心情度过,因为上帝要继续作工,要做祂所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