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抢着去短宣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年会宣教部干事)

圣经记载很多短宣的工作,包括:约拿被上帝差遣去尼尼微,他坐船,在鱼肚3天,传信息1天,等候40天后发脾气,被上帝责备等加起来,短宣了几个月;马太福音九章记载耶稣本身走遍各城各乡,去到北部的加利利省,迦百农城传道,也是几个月的短宣;路加福音九章和十章分别记载耶稣差遣12门徒和70个门徒出去传道。这些都是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的短宣;而伟大的宣教士保罗的第一和第二宣教行程都是短期的,不超过三年。
短期宣教在宣教工作上不可少。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宣教部已经差遣超过百位宣教不超过四年的短期宣教士。西加和印度支那特别需要一、两年教中文或英文的短期宣教士。
另外,每年还有超过40支短宣队去海外服侍。一队平均6个人的话,就超过240人去。花多少经费?平均一个人RM1,800,总共花费超过RM432,000。花多少时间呢?每一队去7天,240人共花1,680天,等于4年220天。在人力、钱财和时间上都是非常大的付出。因此,我们要确保短宣对工场和队员都有相等的收获。

肯定贡献,检讨错误
每年年末,宣教部列下新一年可认领的短宣队时,许多堂会抢着交申请表,要认领某个队伍,深怕被别堂会先认领,就无法去心仪的工场短宣。热忱参与短宣是好的,但认真办理短宣事工更重要。
当在崇拜公开报告参加短宣队的条件、工作性质、经费、日期和地点,让每一位会友有机会申请参加。
除了一些需要专业技术(像医疗)的队伍,或要确定是否要做宣教士的献身者之外,当优先录取首次参加的弟兄姐妹。
牧者和宣教委员会要按申请者是否热忱传福音、有心宣教、灵命长进、良好人际品格等来挑选合适的队员。
按宣教部的资料和工场特殊情况给队员好好训练,好好解说,好好祷告。
与宣教士和当地同工好好配搭;多观察多学习;体验跨文化宣教的挑战;给宣教士鼓励;随机应变并尽所能的服侍,不浪费任何资源。
短宣结束时当集合解说,肯定所贡献的,检讨犯的错,反思所学习的新知识和功课,往后怎么参与宣教——在本地积极传福音?去一年或两年短宣?或献身长期宣教?
2019年民都鲁教区短宣回锅聚会中,队员们踊跃分享体验和心得,我记录一些与大家共勉:
参加去“印度支那”短宣,我以为是去“印度”!哈哈!感谢主,藉着短宣认识了一个陌生的宣教工场。
我发现宣教士多数是姐妹,我们弟兄也要去啊!
看到在那封闭敏感的国家里,不同国际的宣教士一起工作,想尽办法传福音;我们这里有很大自由可以传福音,更应该积极传福音。
宣教士教导我们分福音单张时,请当地人念出单张的信息来,这样他们就读过信息一遍了,宣教士真有智慧!我学习到在语言不通的地方传福音的好办法。
我看到宣教士骑电单车到很远的地方为学生补习,而且不管多少个学生都去,很感动!当地人对宣教士赞赏有加,我为宣教士感到骄傲。
我觉得自己不太会传福音,只会教导,所以担心做不到什么。想不到多位队员生病,我使用带去的一瓶蜂蜜,为队员缓解了不舒服,体验上帝可以奇妙地使用我们。
启程前三天,我的家婆去世,心想应该不能去短宣了。我跟丈夫分享,自己是去事奉,不是游玩。得到丈夫的同意,家婆出殡后第二天,就和队员一起出发。感谢上帝的时间,一天都不差,也感谢我的丈夫和家人的理解。
我们分队去不同地方分单张。我在超市前面分,工作人员抓住我的背包赶我离开,我问宣教士怎么办?宣教士说继续分。后来在厕所门口分,他们进厕所那两分钟应该会看单张的信息。我们不要错过任何传福音的机会。
短宣工场地点不重要,短宣的贡献和学习才是最重要的。祈愿大家抢着去短宣,短宣后继续抢着传福音和做宣教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