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安华拜相之路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安华接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是希望联盟之间的共识,这也是当初马哈迪受托成为过度第七任大马首相的前提和折中方案。至于时间点,原本的说法是:马哈迪只当任两年的首相,之后就退位让贤给安华。
自从希盟赢得509选举组政至今,眼看两年的时间即将届满,马哈迪始终对交棒的日期守口如瓶,一再以各种理由推搪塞责,不愿对卸任日期作明确的交代,使民众对确切的交棒日期如雾里看花、莫衷一是。显然,这已经间接造成希盟和马哈迪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希盟成员党之间的凝聚力,长此下去对希盟十分不利!
到底马哈迪心中有何盘算和隐议程?只有他老人家心知肚明。但是,从种种迹象显示,老马有意无意地一再想延宕交棒的时间。另一边厢,安华作为希盟的共主也因老马的出尔反尔,而脸上无光;况且投鼠忌器,怕负上逼宫的罪名,得不偿失。
安华命途多舛,廿年前只差一步之遥就登上相位,却因叛国阴谋论、反自然性行为等的指控而掉了乌纱帽,并遭缧绁之祸。随后成立的公正党所兴起的“烈火莫熄”(Reformasi)改革运动席卷全国,也为希盟打下江山、入主布城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曾经一度是师徒关系的安华和阿兹敏,如今却形同陌路,委令人嗟叹!
可以看得出,安华与阿兹敏的关系已临破裂边缘,如果两个派系的矛盾无法调和,最终分道扬镳,安华的相位徒然是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因为按照议会民主国家宪法惯例,首相的位子往往是赢得最多国会议席的执政党党魁的囊中物。马哈迪与土团党的机遇是一次破例,也是希盟成员党之间通融的结果。老马善于运筹帷幄,拖沓诸多借口,语言含糊其辞交棒日期、是否别有用心,颇耐人寻味。
公正党作为希盟的骨干,其内斗正处于临界点,合则存,分则亡;而其积弱不振无疑将拖累希盟在来届大选的胜算机会,甚至提前政权旁落。相信公民社会、绝大多数公正党的支持者、希盟的拥趸都不希望509的改朝换代只沦为替人作嫁衣裳的一场选举。公正党务必把焦点放在国计民生、搞好国家经济,并启动国家社会体制的深层改革,以促进建立一个真正团结、公平合理、文明进步、繁荣富强的国家,从而造福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