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美中贸战持续 希盟财政吃紧 2020年经济面对冲击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2019年全球笼罩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造成经济成长放缓!
2018年全球成长录得3.6%,但2019却大幅放慢至2.9%。
2019年冲击全球旳包括中美贸易战,美国同时也向多个国家进口徵收关税。这增加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前景转弱(不单是发展中国家,先进国也一样),加重金融市场危机,危害全球已呈弱势的成长前景。
2019年可说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疲弱的一年。
展望2020,全球对美中贸易战前景非常不确定。这是来年最主要因素影响全球经济走向。
美国经济学家协会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有25%会员认为美国经济在2020年将进一步放缓,而75%悲观认为美国经济或于2021年衰退,假如美中贸贸易战持续下去。

1.全球成长受拖累
冲击2020年全球经济的因素包括多项不确定因素,例如中美贸易战,十年经济走势周期等。这些负面因素将把2020全球经济推向下行之路。
一.美中贸易战
由美国单方向来自中国的进口徵收关税已暴破成贸易战。这是其中最重要因素造成2019年经济放缓,受冲击不单单只是中美,几乎全球受到牵连。
美中是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成长贡献显着。
高度全球化使全球经济起了相互牵连作用,效应达到连锁性。其中特别是主要经济区域,例如美国、中国、日本与欧盟。
经济学家都说了,美国向中国发动的贸易战,没有赢家,都是输家,结果还要看谁撑得住,且多久。
美国发动贸易战被认为是害己害人。美中这两大经济体的成长在2019年都已放缓,中国成长滑跌比美国严重点。这是因为美国对出口依存度(7%)要比中国对出口依存度(18%)来得低。
新兴经济体是出口导向体,其成长动力主要来自出口,对出口依存度因此相对较高。
如在亚洲中,较为先进的经济体台湾和南韩,分别对出口的依存度为55%与35%。
对出口依存度越高,越容易受中美贸易战所冲击。
70年来,全球贸易体系是朝向全球化发展。迈入21世纪,全球化发展已非常全面,故全球相互牵连效应也跟着走高。
美中是全球超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贡献率显着,中国的贡献率高达27.5%,而美国的贡献率是12.9%。
这意味着中美成长放缓对全球的冲击力是非常高,受到伤害不单只是美国与中国,连其他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美国挑起贸战表面上是因美国不满中国对特定出口产业的津贴,操纵人民币,没有保护知识产权及强制技术转移等。但真正目的是美国意图压制强势崛起的中国,以免有朝一日中国超越美国。
全球已见证了全球经济势力向东移,全球财富向东移。这个趋势令美国感到势力失衡。
现今全球再见证全球科技向东移。美国深感霸权地位受中国威胁。特朗普总统因而发动贸战,意在压制中国,正如过去美国压制德国、日本、苏联。
虽然美中已达至贸易协议第一阶段,但专家认为这份初步协议充其量也只是买卖合约。接下来中美将有更多较劲。
这意味着2020将不平静,美中贸易争端将持续成为全球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2020年全球经济或处于美中贸战阴影中,成长受到拖累。
二.十年经济周期
2008年9月美国爆发金融海啸,起因主要是美房产泡沫破裂及次房贷泡沫破裂,造成金融体系陷危机后崩溃,股房市全面暴跌。
美国经济跟着衰退,并冲击全球,导致全球同步衰退。
美亠道指在那一轮股灾中是从2007年10月10日,14,164点勐跌至2009年3月5日6,469点,共惨跌54%。
这一轮大牛市是2009年3月6日后回升,一线直升至目前两万八千多点,涨幅惊人,高达324%,间中并没有真正调整过。
经济走势不会一线直上或一线直下,总会临到一个拐点。
这也就是长波理论(k-Wave)的重点。
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捷夫(NIKOLAI KONDRATIEV)于1925年在他的着作《大经济周期》提出长波理论。
长波理论认为宇宙中每一样走势都按周期,这包括经济也是按可预测的周期前进。
在近代世界经济史中,我们就有多次十年经济周期走势,而每个周期都以泡沫破裂作为结束。
最近一次金融海啸是于2008年9月15日爆发成灾,引发美国以致全球深陷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最严重危机。
十年转眼就过,循环周期已走到尽头。
按康波理论,这一轮股市大牛市极可能将一场风暴作为结束;也就是说,全球或迎来经济危机。
道指沫泡化大体上已成形,只是无人能准确说出爆破时间点。
例如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其实早在2006年美国经济学家,其中特别是美国纽约大学鲁宾尼教授就準確预测这场大灾难,并呼吁投资者採取“现金为王”(CASH IS KING)投资策略来作足准备迎接这场大风暴。
目前可预测的趋势是走向下一场大风暴。至于时间点只有像鲁宾尼教授这样的天才才预测的准。
这一年来,特朗普不断施压美联储减息来托高股市及刺激因启动贸战而陷疲弱的经济。
其实减息只能延缓泡沫的爆破,不能解决基本面问题。
2020年全球经济将笼罩在泡沫化危机中。

2.2020年大马成长放缓
随着美中贸战逆风吹袭,大马2020年经济成长将减缓,或滑跌至4.4%(2019= 4.8%)。
大马是一个出口导向经济体。这意味着其重要成长动力是来自出口。中美是大马主要出口市场,目前都因介入贸战而成长放缓。这直接或间接冲击大马的出口,经济成长也因而放慢。
美中贸协第一阶段虽已达至,但进入2020年,第二阶段的谈判跟着开始。接下去还有更多,包括科技领域,金融业等。
2020年全球最大不确定因素仍然是全球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争端。这外围冷风将持续在2020年吹向大马。
私人消费是另一个大马经济成长的动力。2019年私人消费佔大马GDP的57%。
但私人消费能力受到高家债偿还率,联邦政府无法以扩张财政政策来刺激成长,政府基建工程支出及油气业復甦仍然疲弱等的因素影呴。这些因素在拖累私人界投资和消费,无法有力推动2020经济成长。
在过去几年,大马经济能够保持5-6%GDP成长主要是靠大马经济转型计划的超大型工程外溢效应所推动。
目前这些工程所剩不多,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因而有限。
油气业是大马重要的成长推动工业。自从2014年7月国际油价暴跌以来,全球持续面对油供过剩,油价因而受压。
虽然由沙地主导的油盟连同非会员俄罗斯达至将减产延至2020年3月,但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国际能源组织)对2020年油需不持乐观看法,认为全球整体经济仍然疲弱。这将无法带动油汽业投资。
希盟政府的联邦财政相当吃紧。2020年无法以扩张式财政政策来刺激成长。按経济理論,政府支出对推动GDP成长的效应相当大。
从这些因素来看,大马2020年成长将是疲弱,景气或比2019年更糟糕。

3.结论
2020年全球将仍然笼罩在美中贸战中。这两个超级大国贸易争端不会在短期结束。全球因此要作足准备面对冲击的效应。
大马作为出口导向体也难幸免。加上大马联邦财政吃紧状况,希盟政府难以扩张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