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事事保持新鲜感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除旧更新,好像是新年伊始的“必作清单”,不免俗地我最近也开始家中各个角落的大扫除;特别在经过前不久大规模的“断舍离”(将仍能用却多余的物品送出,无法再用的则忍痛丢弃、汰久换新)之后,不仅要重新规划空间,同时也计划着帮一些旧物添上新装。
于是,我们请人在楼上房间深暗破旧的原木地板,再铺上一层较为明亮的地板革(一种铺地材料),让房间“为之一亮”;又将家中挂钩式的窗帘杆全部换成罗马杆,将旧的送人,当然也重新添置自己喜欢的打孔式窗帘。
看着一扇扇斑驳掉漆的木门,又碍于自己对油漆有些“敏感”,在左思右想下,终于决定以壁纸让它(们)换新装。所以在精挑细选订购了自己锺意的壁纸后,就开始DIY(自己动手作)!
从没有试过亲手粘壁纸,一开始粘的时候歪歪斜斜,而且没有因为没有将汽泡弄掉,造成皱褶太多,有些惨不忍睹,甚至要撕了重粘!后来,试了好几次,渐渐摸到窍门,气泡少了些,皱褶也没那么多,满有成就感之余,不免有些“得意”起来,心想这也没有太难嘛!
于是,承着DIY所挑起的兴趣与热情,我继续在家里东贴贴,西粘粘,不亦乐乎!只是,随着次数多了,时间长了,渐渐失去耐性,甚至对于气泡与皱褶视若无睹,心想只要完工就好了,还很阿Q地自我安慰:壁纸是木纹状的,而木本来就不可能“平平整整”,有点皱褶就当作是木的纹路吧!

避免形成惯性
其实想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常是如此:在新春初始,为自己订下了一年大计,推动新事工,参与新服事,承接新职责,采用新灵修材料……一开始执行时兴致满满,充满动力与活力,但时间一长,日子一久,或慢慢失去热忱而“打回原形”,甚至为自己找各种理由与藉口!
要如何避免这种“后继无力”的疲倦怠惰,以致形成一种惯性?!
最近读到一节经文:“每早晨,这都是新的,祢的诚实极其广大!”(哀三23),尤其是“每早晨,这都是新的”这几个字,让我心中一动。“这”都是新的,指的是耶和华的“慈爱”与“怜悯”(哀三22:我们不致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致断绝),是每日更新,如此才能永不止息。因此,即使是旧事,如果带着新心,怀着新态度,也能让事事保持新鲜感,充满新意,不落入惯性的窠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