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耕心:信心没有依靠是无用的

with No Comments

文/朱新进(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荣誉会督)

希伯来书十一1-6;约翰福音一12
什么东西是我们觉得最需要的?
有些人说是“钱”,因为有钱好办事,没钱什么都做不到。所以有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我们要知道,钱虽然可以买维他命,却不能买人对我们的恭敬;钱可以让人口服,但不能使人心服。所以箴言的作者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十九17)
或有人说是“名誉与地位”。然而,爱名的人很可能得赔上自己的人格:一个想藉名誉与地位贪财的,就要赔上自己的良心;一个想藉名誉与地位好色的,可能要赔上自己的灵魂;一个为了想得到名誉与地位跟人斗狠,最终连自己宝贵的生命或都要赔上。
当然,也有些人觉得最需要工作,有工作就有钱,有钱就可以天天过上享受的生活。所以在现实社会里,不少人都乐意付出代价只为想得他们所要想得的。可惜的是,他们虽然有想要的,可能到头来却发现,这些都不能带给他们生命的满足与喜乐。所以,我们活在世上,就要活得有意义;而最感到需要的,应该是我们对上帝的信心。

信心是树根要往深处扎
信心对基督徒来说,是一门“大道理”,也是一门“大功课”。倘若以建筑高楼为比喻,那么信心就是基础,一定要坚实、牢固;因为基础不牢固,楼房就会倒塌。如果我们要以树比喻信心,那么信心就是树根,一定要往深处扎根;深根建造,树才会长得高,要不然树身就容易枯萎死亡。这道理极重要,看似容易明白,却是知易行难。因此,如果我们不花时间与代价建立我们对上帝的信心,那在作人与做事上就容易跌倒失败了。
不论是从道理上看,或以经验来说,信心有大小之分,有强弱之差,也有深浅之别。举些例子阐明:耶稣受难时,与耶稣同钉十字架上的两个强盗,其中一个在受刑时,悔改认罪。他对耶稣说:“祢的国降临的时候,求祢纪念我。”(路廿四42)他知道自己受刑是应该的,因他所受的与所做的相称。结果这位强盗悔改认罪时,他因信得救了。他简单又初浅的信心和祷告使他有机会进入乐园,踏入永生的境界。虽然信心与祷告初浅但却蒙耶稣悦纳,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 来。”(路廿三42)为什么?因为他对耶稣的信心是真实的,虽然他并没什么深入的信仰经验(因为时间太短了)。
早期基督徒对主耶稣的信仰是非常单纯与诚恳;当他们说“信”的时候,就真的是对主耶稣至死不改,忠心耿耿跟随一生。无论是旧约时代、新约时代或历代教会都有许多信心伟人,他们对上帝的信心真的是无与伦比,他们坚定、充实、强大又有活力的信心所产生的德行,与他们所作的事工,及深刻又丰盛的灵性经历,几乎犹如参天大树或摩天高楼,对后代人的感动力、影响力、传播力,影响深远,绵延万代。他们都如希伯来书所说:“他们能因着信,制服了敌国,行来公义得了应许。”
圣经的确让我们看见信心有大小、强弱、深浅等差别,因而产生的果效也大不相同。因此,我们不能轻看自己对上帝有怎样的信心。今天,见证了基督降生,受死,复活,升上高天,我们应该用更坚定的信心和古往今来蒙恩得救的人,一同等候主荣耀的再来。所以,我们都当像来十一1-12所说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上帝话造成的,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

信心是无形的线路
但是,信心是什么?它又有何意义?根据希伯来书,信就是我们所望之事的实底,信心就是对所盼望但尚未得到的事的一种坚定信念,因这信念,我们所盼望的事可以实现。
什么是信心?信心是我们未见之事可以成为事实的证明。人的肉眼让我们相信所见到事物,但是对主信心的眼睛可让我们相信所不见的事物。“所望之事”的重心在“望”而不在具体所望的事。“望”使我们的信心成为有价值的信心。我们对主的信心使“望”成为根据的盼望,同时存在,互为因果。“未见之事”是人的普通知识和了解所及不到的事,是将来灵性上会体验到的真实。信心给了我们一个立足点可以去盼望,去感知我们见不到的真实。我们不但因信而有确实的盼望,也因相信上帝的应许,在上帝那里得到美好的赞许,为上帝所悦纳。
信心是什么?信心是无形的线路。对基督徒而言,信心是一条我们看不见的无形线路,从自己的深处出发,一直通向至高者——我们的上帝。这条无形线路使我们和上帝有了交通的途径。我们与上帝,上帝与我们从此藉着这条线路相联、相通、相属了。我们这渺小如沙粒,如尘埃的人,竟然能和宇宙大主宰,我们的创造者,我们的天父建立如此奇妙的关系,实在是件了不起的大事。而这一切乃藉着我们的救主耶稣和圣灵在人间所做的。但是,如果我们没有信心,无法形成这条线路,我们和上帝就没有任何关系,也和上帝完全处于隔绝的形态之中。
当然,也许有些人本来已和上帝建立相当美好的关系,但后来因种种原因,美好关系被破坏了,信心出了问题,他们与圣灵的交通“发生故障”,根基在动摇,敬虔和德行也随之下降了。如果我们正是这样的光景,盼我们此时此刻猛然醒悟,决然回头。

信心是属灵生命的“挂钩”
信心是什么?信心是属灵生命的“挂钩”。火车须有个强而有力的火车头(通常它被称作“机车”,因为它装有推动火车的机器),火车头后才是一节节的车厢,用以载人或载货;但当火车厢一旦与火车头分离时,车厢便停止不动,想前进一步也无能为力。但是前方火车头对准车厢,稍稍撞一下,就将车厢钩住了。于是车头与车厢就联成一体,车头开到哪儿,车厢就随着各处奔跑,不能动的车厢便成了“活的”车厢,并且因此发挥强而有力的功效,把乘客送往各自的目的地。
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何尝不也像火车厢,必须要与火车头(上帝)“挂钩”;因为按着灵意与灵力来说,我们原本是死而无能的“车厢”,然而救主耶稣如同火车头,祂来“冲撞”(感动)我们,和我们“挂钩”,使我们的生命与祂的生命联接一起,变活了。随之,我们就能跟着主耶稣走属天、属灵的道路。
信心是什么?信心就是我们属灵生命与主耶稣的生命联接在一起,这一联接是无形的“挂钩”。一旦与主“挂钩”,我们从此依靠主的大能大力,奔行在属天道路上,也依靠主的能力奔走在真理的道路中。祂走到哪里,我们便随着祂的脚踪行;倘若离了主,我们就不能做什么。因为“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活里烧了。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十五6-7)由此可见,一旦我们的生命与主耶稣“挂钩”,与祂建立美好的生命,我们便能发挥本来无法发挥的力量,作出属灵贡献。

信心就是接受和依靠
什么是信心?信息就是对主耶稣接受与依靠。约一12说:“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这一节经文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所谓信心,就是接受。
我们既然接受主耶稣,就要接受主口中的话。信就是确认,从我们心灵中接受并且确认主和祂真理的话。如果我们对主口中的话抱着怀疑的心态,就不能说自己是主的人。一旦我们对主的话怀疑,那么我们又怎会对祂倚靠?信主和信主的话是分不开的。
信是倚靠,信与依靠紧紧相联。所以经上说:信与倚靠主的人是有福的。信却不倚靠等于不信;不倚靠的信心实际上是无用的信心,死亡的信心,也是虚假的信心。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我们的信心,并谦虚地操练。可现今仍然有不少信徒碰到事情时,不倚靠全智全能的上帝,反倒喜欢用自己的小聪明想办法处理问题;结果因而多走弯路,多受苦恼。也有一些人在设办公室或购买新屋时,不求上帝给他们祝福,祈求上帝与他们同在,反倒花钱请教风水师叫他们怎么作以带来好运。结果,反倒失去许多本原本可以得到的上帝的恩典与的祝福,这全因他们对上帝小信或不依靠。为此,我们不单要学习相信上帝,又当同时学习倚靠祂——唯有祂才是值得我们的倚靠与信任。所以我们要单拜祂,相信祂,除祂以外,我们不可以有其他的神。

信心是信徒内在的把握与肯定
希伯来书第十一章说到信心和信心的果效。经上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十一1)换句话说,信心就是对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对不能看见的事能肯定。曾有一位基督徒弟兄的女儿很盼望能够从原本工作地点,移居到她父亲所在的地方工作;但移居工作地点需经过好几个部门的同意,才能成功。经过申请手续后,好几个部门都同意了,但有个关键部门不通过。她遇到困难,便将难题告诉她爸爸。爸爸知道女儿申请转换工作地点时,就对女儿说:“爸爸没有什么办法和门路;但你知道爸爸另有一条‘门路’,这‘门路’是一般人所没有的。”然后爸爸问女儿说:“你有决心吗?”女儿问爸爸说:“什么决心?”爸爸说:“今晚吃完饭后,你和我一同跪在天父上帝面前祈祷,一直祷告到半夜十二点。看看天父的心意如何?你有这个决心吗?”女儿说:“我有。”
于是就在那一天晚上,吃过饭后,父女两人在约定时间一同俯伏在上帝面前同心祈祷。起初二人分别跪在各自的床边,各诉说自己心中要向天父说的话。过后父女一同祈祷,两人祷告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忽然间有个灵感临到爸爸,感觉到这临在他身上的力量非常强烈,他知道他们的祷告已蒙主悦纳。爸爸内心有了把握,于是对女儿说:“女儿,天父已经答应了,我们不用再向天父祈求了。”一看手表上的指针正是十点五分,看来天父不要父女二人跪到半夜,提前应允他们的祷告,真是超过他们所求所想。
经过七天,父女祷告的果效果然临到——顺利通过艰难的一关。他们所想所求的事终于蒙主成全。祷告蒙应允让我们知道以下几点:
1.当我们遇到艰难局面时,合乎真理的事,我们就可以存敬虔的信心,运用祷告的权利向天父倾心吐意。
2.我们的事情越艰难,向天父祈求的祷告也应当越迫切,甚至有时应当下大决心地祷告。
3.我们对主的相信与对主的依靠,二者是不可分割。我们不能口口声声说:“我相信主”,但心却犹豫而不敢相信。信却不依靠,我们就会失去上帝要给我们的恩典。
4.我们诚心的祷告乃是我们诚心倚靠的行动表现。我们既然相信,就当交托;我们深信上帝必然应允我们所求的。在万般患难中我们仍要信赖上帝的应许,坚定不移。保罗在罗马书十章12-13节说:“凡信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犹太人和希腊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5.在某时候或某些事上,或许由于我们至诚的祈求和安静在主面前,在事情还未定向之前,我们蒙恩预先知道以后必成的事。经上说:“对所盼望的事情有把握,对不能见的事能肯定。”这对主有信心的人来说,是千真万确的。
末了,信心既然是我们属灵生活的根基,又如联通天地的线路,我们都当看重自己的信心,爱护它,操练它。信心的功课是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操练。所以,身为上帝的儿女都当切记:上帝看重那些有信心的人,因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十一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