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会友事工部特辑:门训牧养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家源牧师(年会会友事工部干事)

传道人与教会领袖谈门训,要学习从大使命来看我们的整体牧养,看教会各项事工为这整体牧养组成的不同部分;因我们的牧养工作是在履行大使命,门训本为其核心。
在廿世纪七、八十年代比较多学者开始讨论门训。近二十年有多个门训模式被开发,各家因所着重的门训要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进路。从主耶稣的门训模式来探讨本会的门训牧养会或是个较好的选择,因这进路尝试全方位地学习主耶稣的门训。这进路顾及灵性成长的四个阶段,牧养工作以能按个人灵性历程的需要而设计。下文尝试讨论门训牧养的四个层次。

一.你来看:福音工作 门训起点
福音书显示出至少五个福音工作的原则:善用机会与人交往(约一38-39;可一19);要引导人与主相遇经历耶稣的实在(约一19-51;二1-25);量身订做的灵活布道法(约四1-42);导向悔改降服的信靠而非只道祝福(约一31、49、二11三15-21);挑战跟从耶稣而非接受一套福音知识(约一43;可一17)。
福音传人则要善用管道:震撼人心的福音化者的权柄(可一1、21);多方设置管道让人品尝预设恩典(约一1-42);善用初信热诚感染世人(约一40-45);使用信心社体有力的见证(徒二41-47)。
这是吾会从牧区、教区而至年议会层面的社关、布道、宣教等委员会、执行会与部等的工作。我们的功课是当如何聚焦、配合或善用各种媒体。台湾的福气教会发展出以布道导向的门训可资参考。

二.你来跟从我:建立灵性 训练服侍
信靠耶稣作个人的救主成为祂的门徒的内涵包括跟从祂那般生活,侍奉祂。这阶段的训练包括两方面:优先设置灵性基石和学效祂的服侍培训。
灵性基石优先设置:在事工训练前,耶稣先建立门徒的灵性。这包括养成四方面的操练习惯,那就是读经、祷告、团契和见证,形成门徒灵性生活的支持架构,否则门徒生活无法被建立起来(可一31、38、21)。
服侍训练 向主学习:甄选人才备好的心(可一16-20);给予异象激发向前(可一17);分阶训练加强委身(十二门徒受训三年多);建立优先顺序进行(可一35-39);成功时祷敌视中祷(约六14-15;七1);传讲福音预期敌对(可一1-12);处理退出谨慎忍耐(路五4-11);展示信心主所悦纳(可二8-12)及门训媒介小组居首(可三13-14)等。
若要寻找一个强调学道祷告的门训模式,首尔爱的教会是个佳例。这教会重视圣经的学习,小组查经、背诵圣经,又预备《每日活水》促进信徒的灵修生活,凡事以祷告托住。

三.你来与我同在:倍增领袖 繁衍门徒
教会受托繁衍门徒(太廿八19),祈求更多工人(laborer,太九37-38),辨识领袖(leaders,可三13-14;提后二2),这主要培训二方面:
塑造品格深化生命:耶稣的方法是合用的人。侍奉者以其生命建立生命,他需要知道如何打理自己,甚或需要运用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来领导自己,那是关乎品格的事。这也是从里到外的领导,主在登山宝训强调领袖当谦卑、真挚、公义、怜悯、敏锐、和好、诚信和仁爱。
强化技能胜任领导:集中资源建立团队(路六12-17;九1-2;十1-13);训练工人首要目标(太十5-41;可六30;路九1-10);门训理念掌握致远(不是光跟着做事);设置进阶循序门训(约一39;可一16-20,可六7);详细指引有效装备(可六7-13);认知宣道真实性质(可四3-8,14-20);属灵繁衍怜悯关键(可六34);门徒代价逐步揭示(可八27-30,九30-32;路十三31-35)。

四.你要常在我里面:倚靠圣灵 完成使命
神子耶稣降世为要承担救世使命。祂倚靠圣灵的大能传道服侍,训练十二门徒(为主,路三22,四14、18),最终在十架上死而复活,预备了救恩。在升天当儿,祂向众门徒颁布大使命,托付历代门徒救世大工。祂要门徒们倚靠圣灵学效祂生活。因此,正确的认识圣灵及祂的工作,并倚靠祂是关键。这包括确定以下二大信念:
认识圣灵跨越障碍:从古至今圣灵依然,历代圣徒倚靠圣灵大能行事,不同的是在末日圣灵浇灌在圣徒身上永不离开,且要无限量的充满(徒二17;约十四7)。此外是,普世宣教圣灵关怀:上帝是应许亚伯拉罕藉他的信心赐福万国,应验在那个五旬节(加三14),而使徒们正是履行了普世宣教大工,也是我们的工作。
倚靠圣灵以马内利:既建立了圣灵工作的基本理念,就要进而应用以经历上帝大能的同在,作成祂的工。这应用包括二大方面: 操练灵性彰显主形(约十三5,十五12,十四1;徒二41-47)。接而追求圣洁与圣灵充满,活出圣言过满有圣灵恩膏,心中洋溢感恩、赞美、信心与能力,做成祂的大工(弗五18-20)。
接受美好门训的生命像主耶稣,倚靠圣灵在教会,或受差派到世界在各行各地活出基督,效法祂进行不同层面的门训工夫。这是门徒的繁衍,教会牧养信徒要让信徒活出门徒再生的本色。
我们对门训的必要已经渐有了醒觉,现在要学习的是如何吸取各家对耶稣门训牧养所领受的精髓,按着我们教会的处境作出必要的调整,教我们的教会更能整全的进行门训牧养,更加忠心地履行大使命。
以上各家门训模式基本上涵盖传福音、圣经学习与实践、生命的成长、与上帝与人的关系、受差从事侍门训等元素,只是进路与着重点略有不同,各有不同果效。但若是能把“家庭门训”(D6)的理念整合其中,将让门训工作更加有成效。
百年吾会,统筹统办的精神发挥得令人称羡,在华人教会中也算是一家不错的教会;然而,在履行大使命上我们绝不敢说忠心。我们可以作的是回到牧养根本——门训——把不完整的门训事工作得整全些。从回到根本的督促信徒灵修行道开始,再学习按着我们的情景思考门训牧养对我们的意义。这是个考我们的智慧、心志、耐心、爱心及信心的调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