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呼召你的名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我家的儿子有很多小名,大概是姐姐觉得他可爱,常常以不同的名字呼叫他,大部分都是昵称,当然也有少部分是作弄他的。如今孩子大了,他的小名也开始有所变化,现在演变成我们每一个人对他都有不同的昵称,他也很清楚谁会用什么名字呼叫他,不会混淆。不单如此,正如所有孩子一样,他也能分别出当家人呼叫他的时候是生气还是疼爱的召唤。
能够以名字呼唤一个心爱的人,而他或她也以适当的行动来回应,是何等窝心的事。
“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賽四十三1)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话。上帝是如何呼召我们的?有两种,一种是普通呼召(general calling),另一种是有效的呼召(effectual calling)。普通呼召是指上帝借着祂所造之物和大自然的供应,呼召人去承认上帝的存在和祂的作为,“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诗篇十九1)比如有一天你去晨跑,看到天空恍如一张灰白色的幕,渐渐地掀开,云彩开始在其中舞出美丽色彩,千变万化,顿时你感悟上天的伟大,人的渺小。这些感动就是上帝对你的呼召,是属于普通呼召的那一种。
另一种呼召是有效的呼召或特殊的呼召,这是与福音有关。上帝的呼召是由三位一体的真神而出,圣父慈爱地呼唤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的救恩,并借着圣灵运作而产生的果效。上帝的呼唤使听到的人有能力了解福音,接受并愿意回应,悔改,得着重生。
上帝对我们的呼召是新生命的开始,“出黑暗,入光明”(彼前二9),是活出圣洁的生活,“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前一15),是与基督同受苦,“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彼前二21),是与他同在荣耀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彼前五10)
以现在的用词,普通的呼召是发给全部人(sent to all)的信息,有效的呼召是个别发给你(sent to one)的邀请。新年伊始,上帝对你的呼召,你可听到并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