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让圣灵引导与主同行

with No Comments

文/王育新(美国恩福基督教会牧师)

“属灵”与否,不是、也不应凭感觉来决定。许多基督徒在追求属灵生命成长的历程中,往往是以自己的感觉来衡量自己属灵生命,并且往往是偏向深信自己的灵命一直都没有在成长。他们经常是流泪祷告、哭泣破碎,成天活在灵裏的自责和约束中,毫无喜乐可言。那岂是圣经的教导?!
“属灵”与否,不是、也不应凭恩赐来决定。许多基督徒经常是以一个人恩赐的大小(恩赐有大小?!)来评价其“属灵”程度的高低。这不但让那些自觉没有什么恩赐可以摆得上台面的基督徒深感自卑,也造成他们自惭自己不“属灵”。那岂是圣经的训诲?!
“属灵”与否,不是、也不应凭灵里的经历来决定。许多基督徒以有没有灵里的特殊经历作为“属不属灵”的区别。一个曾被圣灵感动说起方言的基督徒、一个很会用属灵术语与人对话的基督徒等,就比较“属灵”?!那岂有任何圣经的依据?!
“属灵”与否,不是、也不必由他人来认证,或评定能得到几颗星。除了上帝,没有人有任何资格来断定一个人“属灵”与否。
“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我们都要站在上帝的台前。”(罗十四10)人的观感,并非圣经真理。
“属灵”与否,不是、也不必与他人对比来定夺。他人的好、他人的成长、他人爱主之心等正面的表现,可以是我们的榜样,但不应成为我们与之对比的压力。一个人“属不属灵”,不是在与他人对比中去定夺的。毕竟,我们都要学会看别人比自己强。

与基督逐日接近
“属灵”,总的来讲,是基督徒对自己身份的确认在先,即:自己因着接受了主耶稣基督为个人的救主,而归属上帝,成为上帝的儿女。接着,因着在基督里得着了新生命,而愿意此新生命在基督里茁壮成长,满有基督的样式,属性上与基督逐日接近。或说,“属灵”,即是属乎圣灵,让圣灵来引导与主同行,逐渐地对付生命中的杂质,以至于更加愿意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
“属灵”的课题,可谓是极其深广,并非数篇短文可以尽数。诚盼读者不要陷入“属不属灵”的泥沼里,失去喜乐、惶恐渡日,那就乖离了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所提醒“要靠主喜乐”的教诲。
“属灵”与否,不是黑白分明的粗糙区别。
“属灵”,不应是美丽的辞藻,也切勿成为迷幻的梦境。
“属灵”,不是基督教信仰的高级图腾。
“属灵”,过度沉迷之,甚至迷信之,往往不是成为一名“属灵的人”,而是成为一名“属灵怪人”。
“属灵”,应该是脚踏实地,跟随主的脚纵行,存心效法主,以基督的心为心;各人到了什么地步,就当照着甚么地步行。
“所以,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来六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