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新一任教长花落谁家?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
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
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 ;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容在下借用狄更斯在其著作《双城记》中的一段话,来表达此时此刻笔者内里滂湃激动的心情。马来西亚正处在一个骤变的时代,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宗教各个领域皆然。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明眼人皆看见,大马自建国以来,始终没有逃脱种族、宗教的政治,不知蹉跎了多少宝贵的光阴。教育领域也不能幸免,这是学子的悲哀,也是身为家长的难以承受之重。
2018年5月9日的全国普选,国阵首遭滑铁卢的战役,被希望联盟取而代之,国家首次迎来政党轮替的新局面。原本国人对希盟政府寄予厚望,并期待各个领域将出现焕然一新的态势,使国家步上新的台阶。
甫于1月2日宣布辞去教育部长的马智礼,在其将近廿个月任内,国人因教育部所出台的政策或新措施争论不休,诸如:学生白鞋换黑鞋、大学预科班固打制、爪夷文课题、允许伊斯兰宣教基金到华、淡小传教,使原本单纯的教育课题染上浓厚的种族、宗教色彩,真叫身为学生家长的情何以堪?也拖累了国家前进的步伐。马智礼是回教学者出身,也是一个政治素人,本无政治旧包袱,却囿于个人思维与学术背景,缺乏对教育有更加宏观的看法。

母语教育是最有效教学工具
新任教育部长究竟花落谁家,在某种程度上将折射希盟政府是否有政治决心摆脱旧政治窠臼,让教育的问题回归教育的方式处理,换句话说让教育与政治分家。此举,无疑将帮助教育学家与教师们专心致志地提升莘莘学子的教育水平和素质。
教育乃是百年树人的千秋大业,更是富国强民之本。教育部长是庞大教育部门的掌舵人,身兼重任、任重道远,务必在道德品格,尤其在言语、行为、爱心、诚实、廉洁方面作众人的楷模,况且对教导与培育国家人才方面要有所担当。母语教育是普世公认的最有效的教学工具,而大马之拥有多元种族、多元语言、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先天条件是国家的一笔丰盛财富,绝不是累赘。国家多元源流学校的存在,早已成为国家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理当获得各方的尊重!言教不如身教,若大马能出现一位才、德兼俱的教育部长,则国家幸甚、百姓幸甚!惟有拥有一流的首脑、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育,先进国才能水到渠成,早日实现。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大马是否能迎来希望的春天,就看今日的领袖是否高瞻远瞩,并把狭隘的个人、政党与政治利益抛在脑后,一心许国家与新生代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且让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