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基督徒能作微商吗?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Q:牧师,现在人人都在作微商,基督徒能否作(微商)呢?微商要常常在微信里宣传产品,所用的字眼(比如某某产品很棒,加入这个公司可以让你赚大钱……),都是很世俗的。
我一直很困惑,到底基督徒可不可以赚大钱,或者用这样的宣传字眼。我一般的做法是会过滤了,才放在微信或面子书上。可,这些话会不会和信仰有抵触?我一直很困惑,也很谨慎。

A:“微商”(即使用微信为管道和平台做买卖)是近年来最流行的新型电商模式之一。有人说,它的销售轻巧方便(不需要房租和人力等成本)丶自由丶风险低,很适合想创业和兼职的人。
基督徒可否从事微商呢?
其实,圣经中记载了不少上帝所赐福和重用的商人,他们都在不同的时代和处境中成为出类拔萃的生意人,而且有份于上帝在救恩历史中的作为。例如,创世记指出,在公元前二十二世纪时,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兰,在当时游牧民族的生活和营商方式中,“金丶银丶牲畜极多”(创十三2)。路得记指出,在以色列人的士师时代,即约公元前十二世纪时,帮助寡妇拿俄米和路得的波阿斯是一个好心的大财主,他后来和路得结婚,成了大卫王的曾祖父(得二-四章)。列王纪和历代志指出,在公元前十世纪,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从上帝获得智慧丶富足和尊荣,他每年在庞大的贸易活动中得金子666他连得(约25吨),另外还有商人所进的金子,并且阿拉伯诸王与属国的省长,都带金银给他(王上三丶四丶九章;代上廿13-15;代下九13-31)。使徒行传记载,当保罗初到欧洲的马其顿布道时,最早信主的是一位经销紫色布匹的有钱女商人,名叫吕底亚,她后来还特别接待从监狱里出来的保罗和西拉,成为使徒事工的庇护人(徒十六14-15、40)。
七大原则“赚大钱”
由此可见,经商本身并不是“世俗”丶“肮脏”的;上帝拣选和使用各时代的生意人,有份于天国在地上的扩展。从圣经的创造和世界观来看(创一26;二7-8、15),在人间的各行各业,以及各种新兴的营商模式,只要持定以下原则,就都是上帝在普遍启示中的结果,以及祂要引导世界更有活力和兴盛的管道:
一.圣洁:不陷入贪婪丶不择手段丶金钱至上的偶像崇拜丶奢侈浪费的试探中(提前六10;太六24;雅四2-3)。
二.公义:买卖合法,价钱公道,不欺瞒,不贿赂,不剥削别人(诗十一7;八十二3;箴十2;十六8;出廿三8;传七7;多三8)。
三.有益:所卖的产品丶提供的服务与进行的贸易,能满足和造就个人身心灵及社会集体的需要,产生正面与正确的生活秩序和价值(林前十23-24;太五13-16)。
四.忠心: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服务,在服事人丶服务社会丶建设国家经济之中事奉荣耀神(路十六10;十九15-19;西三23-24)。
五.环保:不恶化大地和环境的污染,甚至能促进拯救与绿化地球的目标,让受造界能初尝“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的滋味(创二15;罗八20-22)。
六.好怜悯:回馈社会,多行各样善事,在好事上富足(弥六8;赛一17;徒九36;加六10;弗四28;提前六18;来十三16)。
七.与神同行:忠于上帝对我们的职场呼召,在忙碌经商中不忘人生短暂,以及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所以要儆醒地认定职场就是“禾场”;“带职宣教”,借营商为主耶稣基督作美好的见证,叫生意伙伴与顾客能与我们同得福音的好处,进入上帝永恒的国度中(雅四13-15;路十二15-31;林前9:23)。
我认为,只要持定以上七大原则,营商中“赚大钱”,便是耶和华以勒的预备和供应!我相信,“赚大钱”成就哥林多后书九8-11所描述的祝福和使命:“上帝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如经上所记:祂施舍钱财,周济贫穷,祂的仁义存到永远。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上帝!”
当然,不管我们赚多少钱,我们都能够实践哥林多后书九8-11的教导。
微信群不要混在一起
至于你对宣传字眼的关怀,我赞同你的做法,即过滤了才用在你本身的微信或面子书上。我认为,只要不言过其实,用字浮夸,应该没问题。当然,你若能采用比较“基督化”与合乎圣经价值观的字眼,那是最好不过了。例如,“这生意使你富余,养家无忧,助人无虑!”基督徒应避免强调有钱后能让女人或同事膜拜我们的话。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作微商的基督徒要紧记主耶稣的话:“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可十二17)。故此,与销售有关的资讯当归给特别用来经商的微信群,而与教会有关的信息就归给用来联系主内弟兄姐妹的微信群,不要混在一起,不要混为一谈,免得造成误会丶纷争丶反感,还要重演耶稣“洁净圣殿”的举措(可十一15-17)。
最后,我建议你看一看十八世纪的循道圣洁运动领导人之一,卫斯理约翰的著名讲章:《钱财的使用》(The Use of Money, 1760)。他指出:
一.尽量赚取(Gain all you can),只要不伤害生命丶有损健康;保存健康的心灵去赚取,把手中的工做到最好。
二.尽量节省(Save all you can),不要为满足肉体和眼目的情欲,以及今生的骄傲而花钱。
三.尽量捐献(Give all you can),做好管家,供应个人和家庭的生活需要,然后向信徒行善,也向众人行善。
祝你作微商,信义昭著,业务蒸蒸日上,荣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