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给特别的你:走近特殊儿 用心“征服”世界

with No Comments

文/黄方涵(卫理神学院神学生)

“虽然肉眼无法看见,但是却可以用心看到全世界。”牵着元的手走向餐厅,元的妈妈温柔地在元的耳边说道。
在接触元之前,我从来没有一对一陪伴过盲人参加活动;而四天三夜的台湾特儿营(特殊儿童亲子福音营)给我机会深入参与一位盲人的生命,让我有幸进入他的世界,感受其异于常人的生命力和感人肺腑的精彩人生。
元是个盲孩子,因为早产的关系导致视网膜发育不全。在元眼里,所有人、事、物皆是黑色,在他的世界里没有所谓的七彩缤纷和五颜六色,也无法像一般人可以用肉眼欣赏上帝所创造的美丽世界。虽然元无法用肉眼来认识这个世界,但在他成长过程中培养出了独一无二的特殊能力帮助他认识世界——“心眼”。
在营会中,我牵着元的手进行所有的活动,用触觉代替视觉,带领他用身体来感受世界的转动;同时,我也将我眼所见的一切化成语言来帮助他更具体地认识所身处的环境。在与他相处的过程,让我体会到原本在我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对他而言是大工程;原本对我是轻易可以完成的小事,但对他而言却是极大的成就。记得在玩大地游戏时,我带着他玩水枪和水球,这两样东西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接触的;当他触碰到水枪和水球时,脸上露出满足和兴奋的笑容,且玩得很尽兴。
自由奔放地跑步
记得在营会的第一天,元的妈妈就提醒元说,不能自己随便跑,要跟着哥哥,因为他看不见,很容易发生意外。所以,我决定尝试带领他跑步。当我带着他在草地上跑步时,他毫无畏惧地放手往前跑,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就像一只老鹰在空中自由自在的翺翔。看着他奔跑的脚步和幸福的笑容,让我体会到每一件事情都不是理所当然的,而且都可以带来感动。我想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自由奔放地跑步,元轻快的脚步和奔放的身躯,承载着努力不懈的生命历程,以及对我全然的信任;内心湧出澎湃激动的情绪,无止境的感动流窜在整片草地上。
第三天晚上,营会中有一个活动,叫做“天堂路”,是要让特殊孩子们体验在天堂的感觉。在这个活动中,我告诉元,“我们信耶稣将来就会上天堂;在天堂里,你不需要再拿拐杖行走,那时你可以看得见,我们可以自由自在的奔跑。在天堂里,有你,有爸爸和妈妈,还有我以及在这里的其他朋友,我们可以一起享受跟天父上帝在一起。”
说着说着,我就哭了,因为想到那些画面,就觉得好美,好感动。而且,有耶稣在我们生命里,现在就可以经历天堂的幸福和喜乐。元在最后一天,因为在营会中感受到耶稣的爱和大家的关爱,决定跟着我祷告接受耶稣。虽然他无法用肉眼看这个世界,也没办法像大部分基督徒一样,可以用肉眼见证上帝的创造和作为;但他有一颗明亮的“心眼”,为他打开一扇通往天堂的窗户,让他获得来自上帝最美的礼物。
从元身上,印证了圣经的话:“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弗一18)
他让我用“心眼”看世界
也许在大家眼中,我是元的“眼睛”,带着元认识这个世界;但其实上帝要透过元,带领我用“心眼”来看世界。与元相遇使我生命变得丰富精彩,教导我用心感受世界的美,细心观察上帝所创造的每个角落,并以感恩的心度日。
虽然元表达能力不好,无法清楚将心中的情感用语言清楚地说出来,但他却从所听过的歌曲中,选出这么一段歌词送给我:“有一种情感永远放置在心底,有一种思念到老也会回头去找,勇气使我讲出这句话,感谢过去有你相陪。”这句歌词虽然短,但充分表达了元对我的感恩,和四天三夜的互动所建立的关系,深深触动我心。
离开台湾当天,元和他妈妈从云林直奔桃园机场为我送行。营会中我送他“In Jesus Name I Pray”手环,亲自戴在他手上,并提醒他要常常祷告。在机场的时候,他将我给他的手环反过来亲自戴在我手上,代表着他内心的感动、感恩、不舍和祝福;并要我把这份一言难尽的祝福带回马来西亚。
上帝用特殊孩子的祝福和无声的语言,为我四年在台湾的生活画上了删节号……
半年后的一天,PosLaju的车开到我家门前,递给了我一个包裹,上面的寄件地址是台湾格式的。打开一看,看到一张布满点点的F4纸,原来是元使用盲文点字来给我写信。于是,我用手感受盲文点字的震撼,用眼看着底下由元的母亲翻译的文字,享受这份来自远方的思念和祝福。
元透过这种方式来传递着内心的真实和情感,超越眼所能见口所能言;幸福的符号深深触动我心,而这股幸福的暖流流窜着我的心灵世界,穿梭在回忆的瀑布中,进到心灵深处,浮现出了一句熟悉的话:“虽然肉眼无法看见,但是却可以用心看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