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木桂兰农业教士 范雷敦安息主怀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范雷敦,于1927年10月在中国北京出生,于1958年至1972年转来诗巫木桂兰农场从事农业教士共14年。他因膀胱癌及肾脏失去功能,于2017年9月2日在美国安息主怀,享年90岁。其追思礼拜则于10月8日上午11时30分假纽约州的Marion联合卫理公会举行。
1960年代,诗巫西岸的乡区人民对于一个叫范雷敦(或译为范礼敦,Leighton Wiant)的美籍农业教士,很是熟悉。范氏出生于北京,因为父亲范天祥牧师(Rev. Dr. Bliss M.and Mildred A.Wiant)是燕京大学知名的音乐教授,也曾写过一首“一轮明月,数点寒星……”的圣诞名曲——《神子已生伯利恒》。范天祥牧师把他取名为“雷敦”(Leighton)是为纪念孩子的谊父——曾任美国驻中国的大使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同时也曾是燕京大学的校长。
范雷敦是四兄弟中排名第二,与他的太太Dorothy Dean Wiant育有三个子女--Rebecca McGinnis(nie Wiant)、Daniel Wiant、Matthew Wiant,另外共有8名孙子与一名曾孙。
范雷敦曾就读燕京大学,并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俄亥俄卫斯理大学及Cornell大学考获农业及乡区社会学等学位。他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上海弟兄服务单位参与非军事的工作。后来,他前往菲律宾任教并担任高中的校长。
土地岂可用以种植经济作物
后来,于1958年至1972年期间,在砂拉越诗巫木桂兰农场任农业教士约14年。在返回美国后,他也出任美国跨州的宣教老师共2年,后来就在Mrion负责Deanvale农场17年,一直到退休。在期间,他活跃于Marion联合卫理公会参与社区活动,包括分发食物给有需要者。
两年前他夫妇俩迁往马利兰州Gaithersburg的亚斯理卫理村。
2008年4月间,范雷敦夫妇曾带着两个子女从美国来到诗巫,本报总编有机会带领他们到木桂兰农场走动,并找到早期卫理私立中学的旧址。当年他曾协助寻筹2万5千美元以建筑校舍。
1972年,由于他的反共立场引进砂共的注意,并被列入黑名单,因此造成他及家人不得不离开诗巫,返回美国。
2008年他们旧地重游,对于教会把一部份的土地出租充作油棕园坵颇有意见,稍后还致函给年议会反映说,世界人口愈来愈多,粮食愈来愈少,岂可拿来种植经济作物?!何况当年拉者政府拨一大片土地给教会,除了是希望生产粮食外,也是要成为社区的农业中心,引进各地改良品种的家禽,如猪、牛、羊等。(黄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