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将“儿童的希望”带进Long Malim

with No Comments

文/丘玮玉(美里义恩堂)

我在今年(2017年)接受装备成为儿童三福(KEE)合格导师。儿童三福是专注于建立儿童信仰基础,建立孩子的信心,并且装备他们分享福音。
在完成儿童三福的训练之后,我决定将“儿童的希望”带入内陆——我心系所爱的Long Malim本南弟兄姐妹当中。由于近年来“I 化”势力影响着我们在内陆布道的事工,因有许多的内陆居民(包括孩童)接触异教思想而改变信仰。这样的冲击让我更迫切地希望将儿童三福带入本南族群中,好使本南弟兄姐妹能使用这个“传福音工具”,帮助当地儿童建立基督教信仰,并有系统地传福音。
Long Malim是位于Ulu Tegulang,Belaga,也是美里义恩堂领养的本南人长屋,一共有60户人家,居民约260人,当中有80人是孩童。
义恩堂这几年在Long Malim 的服事范围主要是教导他们圣经知识,信息分享和逐家布道。然而,我们缺乏给予他们传福音的训练,同时也没有一个具体培育他们成为主的门徒的训练模式或课程。
装备本南人成儿童福音使者
我在与短宣队队长商讨后,决定开始使用“儿童三福课程”来训练当地能掌握基本本南语言,且有相当知识水平的本南弟兄姐妹;目的是要装备他们成为儿童福音使者,负起针对向儿童传福音的使命。
按照儿童三福的课程,我们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意思是我们需要进入Long Malim 三次进行训练,才能完成整套的儿童三福训练。而这一次是第一阶段的训练。按照训练格式,一个队长带两个队员。因此,带着这样的理念,我们开始在出发前一个月为物色学员来祷告。我们很努力地向上帝求六位学员,也祈求我们所预备的课程完善,并能在三天内完成当场实习训练(OJT,on the job training)。
9月2日,我们一共有17位弟兄姐妹按恩赐分配进入我们熟悉的Long Malim服事。其中,我的KEE团队有三人:一个导师,两个队长(包括我)。我们整装上阵,经8小时的路程,下午三点抵达Long Malim。
我们首先开始物色教课地点,然后布置场地,再安装好器材与设施。这时候,就有学员陆陆续续的抵达。原先计划接收六位学员,竟然在“他要学”、“她也要学”的良好反应下增加到十位学员。看见他们好学和有愿做的心志,我们岂能拒绝呢?
只是我们担心所预备的学习手册、手工材料、用具会不够;但在我们点算所有的材料时,发现所预备的竟然可以供给十位学员,何等奇妙!
我们在第一天傍晚开始训练,比原定的时间慢了两个小时。我们原先希望在隔天下午就能进行布道“OJT”, 但是由于第一课开始的延误,很可能赶不上进度,就也可能无法进行就地布道。
然而,经过当天晚上的训练,我们发现学员们出奇地认真,学习能力提升,竟然可以将延误两个小时的教学内容完成,追上预定的进度。
第二天下午,我们分成三队,学员们一边使用手工,一边讲福音内容,短短两个小时,我们带领了26位孩童(介于9岁至13岁)信了耶稣。我们将荣耀、能力与爱戴都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
上帝是“以便以谢”的神
这次短宣不单让我经历上帝是“以便以谢”的神,也让我对接下来两次训练更有信心。我认定上帝藉箴言清楚地告诉我:“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我也相信那保守我不失脚的上帝,也必在祂的旨意中完成托付于我们的工作,并保守我们在来临两次的训练,为祂装备这10位本南弟兄姐妹,在前线为上帝打美好的仗,为主赢得更多的灵魂。
我感谢愿意与我同工的莉莉姐妹和胜凯弟兄。他们的委身是我的前进力。回想我们一起备课,预备材料的时光,真是美好!“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传道书四9)。
愿主我们上帝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愿祢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我们手所作的工,愿祢坚立。(诗九十17)又愿我主基督的荣耀继续彰显在Long Malim,直到祂再来,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