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教育工作坊” 训练导师关注儿童性教育

with No Comments

除了关心儿童的灵命需求,也关心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基督教教育部特别主办“儿童性教育工作坊”,在训练相关导师之余,更唤醒教会弟兄姐妹对此方面的醒觉。
工作坊于8月11日-12日假新安堂副堂进行,讲员是来自西马的何李颖璇师母。何师母在教会服侍辅导事工三十年,积极推动性教育十多年。曾接触无数有关性与婚姻辅助的个案,她透过圣经的原则及丰富的经验,帮助了很多面临婚姻问题或性困扰的家庭。何师母也经常受邀于不同的教会及学校,推广合符基督教的婚姻观及性教育。
此工作坊的内容丰富,包括了性与我——自我探索、何谓性?、我们的状况与共识、何谓正确性教育、如何回应小孩的性问题与性教育的十大原则,并且有现场辅导示范。
如何保护自己
何师母亦教导了如何根据年龄灌输孩子正确的性教育,即0至3岁,可教导上帝是生命的起源,可以指出身体各部位给予正确名称,并培养他们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4至6岁时,可以从人是生命的延续,且要反映上帝的形象(我从哪里来?)讲起,告诉孩子上帝造男造女不一样的地方,也就是性别认知,还有角色的认同,即男女外在VS内在的生理/心理状况,并且如何保护自己。
7至9岁的孩子则可以教导他们生命的成长——受孕过程,性器官的功能认知,以及何谓身体的私隐部及如何保护自己。
10至12岁的孩子则是可以认识青春期,对婚前性行为说“不”!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尊重别人、友侪认同、接纳自我,认识何谓性侵犯,了解对性关系上的承诺与义务等。
性教育的十大原则
同时,在工作坊中,何师母列举了性教育的十大原则:
1.性教育是品格的塑造
2.父母是最重要的性教育者
3.最初的信息最具影响力
4.捉住可以教导的时刻
5.精确而详尽的信息最有效
6.正面的信息比负面信息更有效
7.需装备抵挡破坏性的道德信息
8.重复是不可或缺的
9.亲密而正面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
10.我们的神可以饶恕、医治(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