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与人际关系”讲座 管理好情绪才能造就自己与他人

with No Comments

由年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主办之“情绪管理与人际关系”讲座于9月13日假福源堂进行,吸引了许多对此课题有兴趣的民众前往聆听。
此次讲座的讲员为来自美国的李台莺博士。生于台湾高雄的李博士,为台湾大学文学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图书资讯硕士/博士班研究。蒙召后就读西敏寺神学院,取得道学硕士与教牧博士(辅导学)。曾任美国纽约信心圣经神学院老师、台湾圣光神学院谘商研究所所长、中国归正神学院客座教授。
针对情绪管理,她先是解释了什么是情绪,因为唯有先了解情绪,才能够更好地管理情绪。只有这样,才能够造就自己,造就别人;“不但可以自己可以成为健康的人,也可以在人际关系中成为别人的祝福。”
李博士说,人人都有情绪,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处境好坏与否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身体的舒坦与否也会影响我们的心情,从而影响爆发点的不同,但往往最亲密的人给我们的伤害却是最重的。
四种影响情绪的情况
李博士总结了四种通常会影响情绪的情况,首先是那些寻求舒适的人,这种人不喜欢压力,一旦得不到舒适,就会有压力,情绪就会波动。接下来是那些寻求对事情有所掌控的人,一旦失去掌控,他们就会害怕失去控制权,或是忧虑万分;还有那些寻求权力的人,他们害怕失去权力,怕输;最后是那些寻求他人肯定的人,这种人一旦得不到肯定,就会觉得受伤。
她认为,管理好自我的情绪,就要先制服自己,把心智导向耶稣;而你的心智是什么样的,完全是你的选择,但心智没有上帝,却是不合宜的。(韵琴)